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假日概念股“涨”声响起 旅游酒店等三板块备受青睐

2016年09月20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任小雨

  编者按:中秋节刚过,“十一”长假随之而来。从历年股市表现来看,大消费概念股在长假前后普遍会获得市场的关注。正所谓“金九银十”,在消费旺季的带动下,假日经济概念股无疑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持续的盈利高点。昨日,家用电器、旅游酒店和酿酒食品等假日概念股涨幅居前,受到资金关注。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板块及其龙头股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家用电器 10只个股月内涨逾10%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76只家用电器股中,昨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61只,占比80.26%。其中,日出东方实现涨停,地尔汉宇、青岛海尔、浙江美大、华意压缩等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分别为5.96%、5.87%、5.73%、5.30%。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431.73万元,其中,32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格力电器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3516.13万元,海立股份(7982.10万元)、青岛海尔(5483.30万元)、地尔汉宇(3429.77万元)、蒙发利(2784.08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2000万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家用电器股在9月份以来表现较为突出,月内股价表现跑赢大盘的个股有42只,占比55.26%。其中,格力电器(24.66%)、欣旺达(22.26%)、立霸股份(14.65%)、珈伟股份(12.98%)、浙江美大(12.56%)、蒙发利(11.03%)、德豪润达(10.67%)、圣莱达(10.55%)、日出东方(10.20%)和海立股份(10.02%)等10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

  投资机会方面,山西证券表示,在2016年上半年国内白电市场整体延续下行走势的情况下,白电三巨头美的、格力、海尔却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大增。主要原因一方面来自企业营运效率提升、渠道整合优化能力增强带来的成本快速下降;另一方面海外并购业务带来境外收入迅速扩张,市场增速明显。预期在下半年没有大的市场波动下,企业将延续上半年趋势。个股可关注:青岛海尔、万和电气、四川长虹、澳柯玛、美的集团等。

  旅游酒店 板块整体价值持续提升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37只旅游酒店股中,昨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31只,占比83.78%。其中,西安饮食实现涨停,首旅酒店也大涨9.21%,西藏旅游、腾邦国际、号百控股、张家界、锦江股份、中科云网、西安旅游、北京文化、华天酒店等个股涨幅也均在3%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20703.23万元,其中,19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西安饮食(8057.79万元)、腾邦国际(5063.50万元)、西藏旅游(2968.95万元)、锦江股份(2647.60万元)、中青旅(1696.15万元)、号百控股(1634.84万元)、华侨城A(1521.24万元)、国旅联合(1358.18万元)和中科云网(1331.55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000万元以上。

  日前,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2016年中秋假期全国各地旅游活动丰富多彩,赏月主题旅游产品备受青睐,假日休闲氛

  围浓郁,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和2015年中秋相比,今年短途周边游和国内游成为中秋出游主力,超过六成游客选择拼假错峰出行。以北京为例,今年中秋假期,北京市纳入旅游监测系统的170家主要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87万人次,其中故宫累计接待游客17.4万人次。乡村旅游依然是北京居民休闲度假的主要选择,累计接待民俗旅游人数93.8万人次。

  投资机会方面,东方证券表示,中秋已过,国庆黄金周将至,旅游行业不断升温,板块整体配置价值持续提升。推荐三大方向:1.后G20主题:G20后杭州游人次反弹值得关注,推荐直接受益杭州游升温的宋城演艺以及具有杭州周边游潜质的三特索道。2.自然景区龙头:龙头景区旺季来临人次提升对业绩带动显著,推荐黄山旅游,关注峨眉山A。3.关注周边休闲游及主题公园运营商:休闲游的推进及普及将成未来增长重要驱动,中秋期间周边游及主题公园游的火热已侧面反映了休闲需求的不断释放,推荐运营能力得到市场认可,拥有异地复制、管理输出潜力的行业白马股中青旅。

  酿酒食品 24家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97只酿酒食品股中,昨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88只,占比90.72%。其中,得利斯、佳隆股份涨幅居前,分别为6.71%、5.84%,朗源股份、花园生物、麦趣尔、涪陵榨菜、兰州黄河等个股涨幅也均在3%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43只成份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泸州老窖(4677.17万元)、佳隆股份(3696.45万元)、南宁糖业(1688.35万元)、西藏发展(1357.16万元)、朗源股份(1315.82万元)和古井贡酒(1298.85万元)等6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累计吸金1.4亿元。

  业绩方面,截至昨日,共有32家酿酒食品类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有24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海欣食品、上海梅林、黑牛食品、龙大肉食、金达威、天润乳业、安琪酵母等7家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

  投资机会方面,开源证券表示,酿酒食品板块在市场波动明显的背景下具备一定的避险优势,安全边际较高,在不断回调后龙头股价值投资优势愈发明显。虽然为成熟行业,但是受到消费升级以及品类开拓,食品饮料板块中部分二级板块仍然具备高景气度和发展空间,一些估值较低,业绩确定性强,同时分红率和股息率高的龙头企业,仍然具有很好的配置价值。关注白酒板块(一、二线白酒龙头企业),葡萄酒(西式文化渗透提升行业景气度,关注龙头海外品牌单品引入及并购机会),乳制品(原奶或迎来上涨周期,看好消费升级下奶酪产业相关企业),肉制品(关注高分红龙头股,看好牛肉全产业链),调味品(未来景气度高,可关注龙头品类升级及并购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