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介借机揽客 代办EDI许可证报价相差10倍

2016年09月20日 07: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正规需要办理ICP或EDI证书可以联系我,办不下来不收钱……”

  9月19日,一位相关人士在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交流群里发出这样的信息。

  这边厢正忙着办理ICP许可证,那边厢又传出消息说需要办理的原来是EDI认证,一时之间,这个消息让网贷平台无比尴尬的同时,也忙坏了中介机构。

  一位华东地区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早前也有(办理EDI证)的中介机构主动找过我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咨询多家宣称可以代办EDI证的人士了解到,目前它们代办EDI证的价格为3600元、8000元,乃至2万元不等,办理的日期基本在40~70个工作日。

  北方一家代办机构的客服人员表示,(代办)大概需要2万元的费用,前提还需要有(注册地)金融办的备案、公司员工3个人近3个月的社保等条件,然后再根据具体网站情况来定方案。

  而部分之前已经获得EDI证的平台人士则坦言,它们当时通过正常渠道办理的费用并不高,大概只需几百元。

  EDI证代办价格不等

  自从8月网贷暂行办法出台之后,部分网贷平台“快马加鞭”办理ICP经营许可证,一时之间,ICP认证的价格立刻水涨船高,中介价格甚至达到100万元以上。

  然而,还没等ICP认证办下来,需要办理EDI认证的消息又来了。

  9月19日,上述相关人士在网贷交流微信群中称,正规需要办理ICP或EDI证书可以联系他,全国通办。

  “早前也有(办理EDI证)的中介机构找到我们,了解了一下情况,没说具体如果办理的话要多少钱,说是要看难易程度,个人感觉是蛮贵的。”上述东南互联网金融平台人士也坦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多位宣称可以代办EDI证的机构客服人员。一家北京地区的中介机构表示,“我们的费用是8000元,70个工作日内办下来。”

  他还进一步表示,网贷平台需要满足“有金融办从事互联网金融的批文,公司给员工交有社保,公司注册资金不少于100万元”等条件。

  一家只能办理江苏地区EDI证的代办机构客服人员则表示,“我们费用最低3600元,高的话3800元;需要满足平台机构有金融类前置审批,公司员工3个人3个月的社保,以及100万元注册资金等条件,大概一个月或者45个工作日可以办下来。”

  另外一家北方代办机构人士则表示,大概需要2万元左右,40~60工作日,具体还要看网贷平台的实际情况,也需要满足有市一级金融办的备案和公司员工3个人3个月的社保等条件。如果没有市金融办的备案也可以办,不过“需要你们改网站”。

  对此,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EDI证的代办过程也有可能出现类似ICP认证那样的炒作。

  仅31家网贷平台获EDI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也只有少数平台已经拥有了EDI证。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9日,已经获得EDI证的网贷平台是31家。

  “我们早在2015年12月就拿到了EDI证。”PPmoney万惠相关人士表示。“获得该证的费用并不高,主要是用于第三方测评机构对于企业系统安全的测评,但该测评标准要求较为严格。”

  上述东南地区互联网金融平台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也已经拥有了EDI许可证,当时通过正常渠道办理的,没有花很多钱,就是要一些资料费之类的,记得大概是几百元。”

  那么,网贷平台为何还要中介代办EDI证呢?

  对此,张叶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很多平台都是自己直接按正常流程办理的,如果对申请流程不熟悉,或者资料准备把握不足的,会倾向于找代理。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则坦言,目前EDI证如果让平台自己去办的话,基本上会比较难办,都是找中介。

  “但是目前无论是银监会还是工信部,都没有给出官方回应来明确网贷是需要办理ICP证还是EDI证,建议平台可以等待具体政策明确之后再办理相关证件。”张叶霞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