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DI证持有率不足2% 网贷平台申领受阻

2016年09月20日 06:5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刘丽

  近期,关于网贷平台需具备EDI证(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许可证)方合规的事件备受关注。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19日,共31家平台有EDI证,而截至8月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235家。由此计算,目前网贷平台对EDI证的持有率仅约为1.4%。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根据上月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网贷监管细则”)要求,网贷平台应当具备EDI证,但目前网贷平台在申领该证件时却受到阻碍。据悉,目前此证的发放需等银监会先下发《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再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依据相关指引受理网贷平台的备案登记业务,而网贷平台则需在地方金融办备案后才能办理该许可证。

  此前,网贷监管细则刚出台时,业内普遍认为互联网金融公司应该标配ICP许可证(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不过,近日工信部相关人士表示,网贷平台真正应该申领的是EDI证。

  对此,神仙有财首席执行官惠轶表示,尽管目前还没有正式渠道确认网贷平台运营究竟需要哪个证,但出于对合规性的担忧,网贷行业掀起EDI证热潮不足为奇。无论是ICP还是EDI,前提条件都是在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完成备案登记。这两个证都属于基础证书范畴,理论上只要在金融监管部门完成备案登记,就意味着平台经营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认可。

  金投手联合创始人赵中亮也表示,行业的规范性政策制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对行业的监督管理,为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但如果监管政策不明确,反而会制约行业的发展。“要办什么证,不需办什么证,监管部门应该尽早明晰,政策上不含糊,消息及时公开以正视听,以免平台为此付出大量无用运营成本。”

  据网贷天眼周报数据显示,上周虽包含中秋假期,P2P平台总成交额依旧小幅度上升,周总成交额为155.06亿元,周环比上升4.61%。对此,金蛋科技首席执行官邓巍表示,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网贷市场得到了进一步净化,行业整合的阶段性成果正在逐渐显现。尤其是监管细则对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坚持,以及优质网贷平台的良性发展带给整个行业的示范作用,都让投资者的信心随之上升。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