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午评:沪指涨0.61%题材股活跃 核电板块集体上攻

2016年09月19日 11: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 今日早盘,沪深两市微幅高开,沪指开盘震荡走高,随后保持窄幅震荡,创业板势头强劲一度涨逾1%。盘面上,题材股活跃,核电板块集体上攻,两市成交量萎缩。

  板块方面,次新股、核电、石墨烯、民营银行、家电涨幅靠前,油改、贵金属跌幅靠前。

  截止午间收盘,沪指报3021.02点,涨0.61%,深成指报10550.19点,涨0.92%,创业板指报2165.42点,涨0.97%。

  目前来看,中秋假日期间外围股市涨跌互现,消息面相对偏多,虽然美国9月加息的预期不断降低,但市场预期全球流动性处于拐点,而国内28日逆回购的重启,显示中国央行有意继续抬高银行间资金成本,抑制债券市场泡沫,整体上看,随着通胀的回升,四季度流动性很难有更好的预期,A股宏观环境仍未转暖。技术面上沪指3000点被反复试探,短期有反抽3056点的可能,成交量上看多头气势较弱,股指上方面临多根均线压制,要想突破则需成交量的放大来配合。因此投资者可严格控制仓位等待局势明朗,在题材热门板块的轮动中寻找机会。

  【消息面】

  1.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新增贷款9487亿元,环比上月增加105%。但新增贷款主要靠按揭贷款和票据融资驱动,企业部门贷款依然疲弱,其中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再现负增长。

  2.英国政府日前发表声明,正式批准由中法企业共同参与投资的欣克利角C核电建设项目。早盘,核电板块上涨。

  3.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净投放1700亿元。中国央行将进行1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7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连续四天进行28天逆回购操作。并就7天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需求询量。公开市场今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上周净投放5251亿,创4月22日当周以来的最大单周净投放。本周公开市场共计有2800亿逆回购到期。

  4.两市融资余额四连跌。截至9月14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962.2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4.06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934.1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9.76亿元;两市合计8896.44亿元,减少63.82亿元。

  【技术面】

  大盘5、60日线聚焦3030点附近,为短线压力,支撑3000点;创业板涨逾1%,压力30日线。短期技术形态已经比较明显,那就是在向下的技术性破位之后,如果量能没有太大的向上变化,大盘就需要通过不断的向上反弹来逐步完成短期向下趋势的企稳,而这一过程会需要时间。如果按照过去的经验,这里比较大的可能性还是在节后的第一周来完成基本企稳,但是在国庆长假来临之前的几个交易日,仍需要注意二度探底的可能性。

  【机构热议】

  海通证券:支撑6月底来市场上涨的国内外偏暖政策面临挑战,行情进入盘整阶段,05年来上证综指周度振幅均值5.2%,今年4月来为3%,近5周为1.9%。参考历史,震荡区间扩大需要外力,关注美联储利率政策、人民币汇率、改革等变量。历史表现对比,长期看A股优于其他大类资产。短期操作求稳、业绩为王,如估值和业绩匹配较好的消费电子、饲料养殖、食品饮料、家电等。

  方正证券:根据DDM模型,截止9月无风险利率基本与年初持平,估值中枢没有抬升,风险偏好受制于金融监管加强,因此估值体系回归业绩。今年股市震荡市下结构性机会均来自业绩超预期,从食品饮料、新能源汽车(爱基,净值,资讯)、煤炭钢铁到PPP相关主题。关注以银行、地产、汽车、家电、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等为代表的低估值稳定业绩高股息率的股票,以工程机械、建筑建材、煤炭、钢铁等为代表的受益供给侧改革和PPP的周期股,以及供给侧改革、PPP、国企改革等主题。受央行锁短放长去杠杆、PPP分流银行信贷、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影响,债市震荡,未来债市催化剂来自经济通胀再度下行、货币宽松预期。

  中泰证券:在去杠杆、抑制市场投机性炒作的背景下,多数的机构投资者开始改变投资价值判断标准,从重视并购重组等自下而上的机会,抛弃题材,重新重视企业的业绩增长。一旦市场多数的投资者以业绩为纲,不再热衷于讲故事、重题材,因为一切以业绩增长为重,估值就变成企业股价上涨的硬约束,企业股价涨幅波段变得很小,市场的波动率下降很快。在监管政策收紧与货币政策滞后的背景下,出现阴跌,直到新的做多力量集聚,可以观察的指标三个,一个是估值到相对合理的水平,尤其是中小创业板个股;二是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三是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再度加码,推升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在这之前,市场可能依旧是存量博弈状态,短期趋势难寻。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3529.40   193.81   0.83%

  日经225指数 16519.29   114.28   0.70%

  韩国指数   2010.82   11.46   0.57%

  澳大利亚指数 5387.00   -9.73  -0.18%

  道琼斯指数  18123.80   -88.68  -0.49%

  标普500指数  2139.16   -8.10  -0.38%

  纳斯达克指数 5244.57   -5.12  -0.10%

  德国DAX指数 10276.17  -155.03  -1.49%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