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取消综合金融估值折价 汇丰上调平安买入目标价

2016年09月19日 10:3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邓莉苹

  近日,汇丰分析师James重新评估了平安的业务模式后,首次取消了20%的综合金融估值折价,将平安H股及A股评级上调至“买入”,将平安的目标价分别调整为56港元(原来为45港元)和47元人民币(原来为38元人民币),隐含35%~34%上行空间。

  据悉,这是平安集团全面布局及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及变革财务报告披露方式后,国际大行首次明确全面重新认识平安的开始。

  取消20%综合金融折价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汇丰对平安的估值一直采用了20%综合金融折让。按照汇丰研究团队的看法,采用这个折让,是因为平安追求的综合金融模式(IFS)曾被发达市场尝试过、试验过,但大部分以失败告终。发达市场的综合金融企业不仅因复杂给投资者带来负担,同时亦没有给投资者带来他们大吹大擂的好处。

  关于综合金融的价值以及和股价的表现,平安高层也不只一次提及和关注。

  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此前曾经表示,平安的股价并未能对平安集团的经营表现予以充分反映。特别是一些互联网金融板块子公司的估值,目前,平安“互联网+”大蓝筹的概念没有完全被市场挖掘。我们能做的是尽量做出这些价值。

  不过,在汇丰团队重新评估了平安集团的业务模式之后,改变了对平安的估值的看法,并且做了调整。

  综合来看,汇丰团队决定撤除这个综合企业折让主要包括几方面的原因:2014年9月,汇丰团队与平安董事长一对一会谈后,促使其对平安重新评估,这位平安创始人当时向汇丰研究团队解释了采用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的原因,而平安的IFS模式与发达市场的同业IFS非常不同。

  其次,汇丰团队研究发现,与15~20年前发达市场追求的综合金融服务相比,中国平安目前的经营环境更有利于推动综合金融服务取得成功(就大数据、互联网等而言)。

  第三,根据2016年上半年业绩,汇丰研究团队发现平安不断演变的“综合金融+互联网”模式创造了显著价值,即36%的新客户来自平安打造的四个闭环互联网生态系统。

  四大互联网生态系统

  过去几年,平安集团一直致力于在互联网方面的布局,围绕“医、食、住、行、玩”等多方面需求,目前已经打造了包括金融、医疗、住房、汽车在内的几大生态体系。

  金融生态系统方面,利用陆金所来获取新客户,提供各种金融产品例如理财产品、P2P贷款、基金和保险产品,金融生态系统可以促进贷款、存款、信用保险及其他由平安附属公司提供的金融产品的交叉销售。目前陆金所拥有中国大型P2P贷款平台和大型线上理财平台,交易额达到3.2万亿人民币。汇丰研究团队认为,平安能够从该平台获取重要客户数据,如信用状况、投资习惯和风险偏好。该数据可用于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改善信用保险定价和更好地评估信用风险。

  医疗保健生态系统则主要围绕平安好医生打造,平安好医生创立于2015年,据报道有7700万名注册用户,根据上一轮融资,主要围绕平安好医生打造的估值为30亿美元。医疗保健生态系统提供医疗咨询、医生转介绍、诊所/医院预约与线上药物及补充品购买服务。汇丰认为,医疗保健生态系统促进健康保险的交叉销售,并支持医疗管理业务发展,平安能够获取有关客户的重要医疗保健数据,将会提升健康险/寿险产品定价、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和风险选择。

  此外,还有围绕平安好房打造的住房生态系统。平安好房创立于2014年,注册用户达到1000万,年初至今交易额约为1500亿元人民币。而住房生态系统让平安能够为平安集团获取财产保险、抵押贷款甚至住房购买众筹业务转介。

  汽车生态系统侧重于线上汽车买卖。目前,平安已经完成对汽车之家47.4%的股权,以推动之前侧重于平安好车的汽车生态系统的发展,而平安能够使用该平台来获取客户数据(有助于市场营销甚至定价),交叉销售车险/汽车贷款。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任何人生活有六大方面紧密相连,即资产、金融及投资,医疗健康,房屋,车子,教育和旅游,平安选了前四个方面。马明哲认为,“教育旅游离我们稍微远一点,我们选了离我们核心业务比较近的,而且能够让我们客户体验到更好服务的,然后能够把金融嵌入到它的服务的环节,让客户体验更好。”

  互联网金融板块贡献显现

  经过多年的培育,互联网金融业务对平安整体的业务和利润增长已经开始产生贡献。

  根据中国平安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及其他”板块的贡献比例已经达到17.5%,为71.42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还是亏损6.09亿元。

  “互联网金融业务经过多年的培育,对集团整体的业务和利润增长已经开始产生贡献,互联网战略落地成效逐步显现。”马明哲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中国平安的互联网用户总量约2.98亿,较年初增长23.3%,年活跃用户量2.06亿,公司移动端累计用户量1.82亿,较年初增长70.2%。

  在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马明哲认为,过去10年,平安每年都有大的投入至互联网金融。多元传统金融及互联网金融的“双轨道模式”这种效果已经显示出非常强的竞争力、非常强的可持续发展。

  汇丰研究团队也认为,根据2016年上半年业绩,平安的“综合金融+互联网”模式创造了显著价值。

  此外,汇丰研究团队还认为,看好平安有其他几个理由,比如平安拥有一流的寿险及产险业务;平安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远高于新近下调的最低监管水平,未来可通过发行次级债/混合债大幅提升偿付能力;此外,平安极具活力、创新及价值导向型的管理团队。第四、平安是非国企,这是与众不同的优势,而最重要的是,无论从绝对、相对还是历史基准来看,平安股价均不贵。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