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心!购买打折礼品卡转眼被注销

礼品卡诈骗手法揭秘 都是贪便宜被钓上钩
2016年09月19日 09:23    来源: 沈阳晚报     谷丽红

  

 

 

  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就是“十一”假期了。这段时间,微信朋友圈里,到处都在传着各种礼品卡,有实体商场的储值卡,有电商的打折卡,还有一些出行平台的兑换卡,以及餐饮平台的特价菜卡……种类繁多。不过,也有一些骗子借此机会欺骗消费者,提醒大家在网上选购礼品卡,一定仔细核对是真实有效的,否则很容易上当受骗。

  下载APP存钱可能存丢

  最近,一条加油礼品卡的消息在微信群里被广泛转发。不过,也有很多跟帖称是假消息。

  记者看到,这条微信的内容是,使用手机下载一个APP,然后绑定中石油或者中石化的加油卡,往这个APP里充值,就能获得超值赠送,最高额度是充值1.4万元,额外送5000元。相当于加油时,每升能优惠两块多钱,看上去非常诱人。不过,很多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加油站都表示,并没有和这家APP进行合作。记者了解到,具体操作流程是这样的,比如最低档的存1398元,额外赠送102元,总计是1500元,需要在61天内分3次返还到加油卡,每次返还500元。如果是充值1.4万元,就需要19个月返还,每月返还1000元。可是,消费者根本不知道到底把钱存进哪里了,万一到时间不返还,都不知道朝谁去要,风险系数相当高。

  网购电子卡很快就失效

  在网络上,还有一种骗术,就是虚假销售一些电商平台的电子礼品卡。网友李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骗局,他是通过QQ群在别人手里购买了一家知名电商平台的电子礼品卡,面值是500元,当使用的时候,却发现已经被注销。电商平台的客服告诉他,这张卡已经申请退款,不能再使用了。

  骗子的操作手法是,使用信用卡购买电商平台的电子礼品卡,一般三五分钟之内,卡号和密码就能拿到手,然后打9折对外销售。不过,要求购买者必须即时转账。这些步骤,最慢必须在两个小时内完成。然后,骗子就会给银行打电话,说是信用卡被盗刷,要求冻结支付;骗子再给电商平台打电话,要求退卡。通常情况下,电商平台为了不给自己找麻烦,都会直接注销卡号。这样,消费者花钱买到的就是一张作废的卡,虽然购买时查询到的是实实在在的余额。

  礼品卡抢在激活前补办

  业内人士提醒,无论是在微信群还是其他渠道,看到有打折销售的超市礼品卡,都要多长个心眼儿。因为超市的礼品卡基本都是全价销售的,只有超过1000元以上,才会有1%的返点。也就是说,消费者实付1000元,能得到1010元的消费卡,不太可能低价进行转让。

  张女士就曾经花费8.5折从私人手里购买了价值6000元的礼品卡,结果被骗了。张女士是在超市向一个人打听在哪里可以购买礼品卡,那个人就说,他就是超市的员工,他们的工资就是用礼品卡顶的,可以打八五折卖给张女士。由于这种礼品卡是全国通用的,所以需要激活时间,第二天才可以使用。张女士购买后,这个人就拿着当时购买的发票,找到超市,说是卡片丢失,要求重新补卡,虽然超市有“不记名,不挂失”的说法,但是,在消费者的强烈要求之下,也就对旧卡不予激活,而重新补办了新卡。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