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信贷增9487亿 住房按揭占过半

2016年09月16日 07:1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房贷需求较旺盛,个人房贷业务成“香饽饽”

  本报讯(记者 沈佑荣)个人房贷业务正成为各家银行的“香饽饽”。央行前日发布的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上月人民币贷款增长9487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长5286亿元,占比55.72%,成为信贷增长主力。

  住房按揭成信贷增长驱动力

  央行报告显示,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02.90万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当月,贷款增加9487亿,同比多增1391亿,环比上月增加105%。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755亿,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286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20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172亿元,中长期贷款减少80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23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463亿元。

  上述数据显示,住房按揭占比达55.72%,住房按揭和票据融资两项合计7521亿,占比近八成。

  其实,8月份靠房贷驱动的信贷增长是各家银行上半年发力住房按揭的体现,A股18家银行上半年业绩报告中亦有体现。

  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6148.71亿元,比去年底增加1154.16亿元,增幅23.11%,上半年房贷投放量接近去年全年总量。中信银行个人贷款8040.63亿,增幅超20%,占贷款总额29.25%,其中住房按揭3367亿,增速为29.4%。建行房贷余额3.18万亿,居行业之首,比年初增加4077.82亿,增速为14.70%。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半年报发现,大部分银行的上半年房贷增长速度远超贷款增长。中报显示,五大行6月末房贷余额共计达8.72万亿。

  个人房贷市场需求大

  前日,多家银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房贷需求仍较旺盛,各家银行均在发力。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多家银行高管在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上公开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个人房贷的信贷投入。

  2009年前后,个人房贷一度“不受待见”,曾有银行停止房贷业务。现在该业务为何变成了“香饽饽”?

  江浙一家上市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一方面,个人房贷市场需求大,收益稳定、风险可控。另一方面,目前难以找到比房贷更好的业务。目前,企业的有效需求不多。

  湖北两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个人房贷的坏账率低,这也是各家银行接踵而至发力该项业务的重要原因。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A股银行半年报发现,上半年,大部分银行不良率增速回落,工行、光大、宁波等银行不良率下降,而其个人房贷不良率均不到0.5%,远远低于行业1.75%的平均不良率。如工行不良率1.55%,较一季度下降0.11个百分点。中行个人房贷不良率仅0.4%,在所有住房贷款中,首套房贷款占比达96%,其增长区域主要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