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弈流动性拐点 美股震荡加剧

2016年09月14日 09: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上周五大幅下挫后,美股周一部分收复失地,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尽管美联储高层12日发表的鸽派讲话打消了市场对其将很快加息的顾虑,但投资者对流动性拐点可能到来的担忧仍然存在,分析人士对此看法也存在分歧。

  联储表态牵动市场

  上周五受市场对美联储短期加息的担忧影响,美股三大股指重挫逾2%,创下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衡量市场担忧情绪的VIX恐慌指数飙升40%, 油价单日暴跌4%。

  本周一美股在低开后逐步收复失地,道琼斯 工业指数 从18000点下方的两个月低位拉升至18300点以上,涨幅达1.32%, 标普500 指数收涨1.47%,纳斯达克 综合指数 收涨1.7%。

  造成市场剧烈震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美联储对于加息问题的表态。上周五,拥有今年货币政策投票权的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表示, 美国 经济面临的风险已经趋于平衡,美联储应该继续逐步加息,以防止经济过热。这一表态令华尔街对美联储将很快加息的担忧骤然升温。

  而周一,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则表示,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不宜太过急躁,以免美国经济突然失去依靠。她指出,通缩压力与海外需求疲软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前景在一段时间内承压,全球市场疲弱可能会再次带来风险,美联储继续保持宽松政策是明智之举。

  美联储将于9月20-21日召开货币政策例会。作为在会议“静默期”前最后一位发表公开讲话的美联储高层,布雷纳德的表态备受关注。

  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认为,由市场定价的美联储加息概率极其“多变”,加上没有其他重大消息或事件的影响,这一因素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震荡。实际上布雷纳德的讲话并不能代表美联储甚至大多数委员,市场对其言论有过度反应之嫌。随着12月预期加息时点临近,市场情绪仍有可能变化,预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格局,没有酝酿趋势性行情。

  机构争论流动性拐点

  在上周五美股大跌后,市场关于流动性拐点即将出现的争论升温。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市场原本预计美联储将推迟加息甚至可能重启宽松,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也将加码宽松。但自8月末以来,上述预期被逐一打破,不但美联储可能在短期内加息的预期显著升温,欧日央行也都按兵不动,宽松节奏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与此同时,步入9月以来,各主要发达国家 国债 收益率呈现全面反弹之势。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7月初1.3579%的低点升至目前的1.6525%,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189%回升至0.01%,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从7月底的历史低点-0.287%升至-0.002%,接近告别负值,并创下2月份以来新高。

  海通证券 姜超认为,进入9月以来,海外市场动荡加剧,源于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未再放松,不仅美国年内加息预期急剧升温,美债收益率大幅走高,日欧也未加大宽松力度。全球流动性已经出现了微妙变化。 利率下行受阻使得全球经济前景更加低迷,而在债务率约束下财政能否真正加码依旧存疑,短期宜以防范风险为上。

  兴业证券 分析师表示,近年来全球经济普遍缺乏亮点,而连续的货币放水已经导致主要资产的估值普遍处于相对高位。因此在全球 利率中长期趋势向上的大背景下,未来资产估值可能会持续面临调整的压力。从这个角度讲,当前市场情绪可能已经进入了相对脆弱和动荡的阶段。

  研究机构莫尼塔也认为股债 大宗商品 价格齐跌的背后,是投资者对于流动性不足的担忧,但不认为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经到来。该机构列举了三点理由:首先,美联储9月加息基本无望,最新的就业和制造业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美联储没有充分的理由加息。其次,除美国以外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仍会持续宽松一段时间。欧洲经济依然不佳、英国“脱欧”的潜在风险、欧洲 银行业 问题的前路不明,以及意大利、法国大选的不确定性都是欧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巨大掣肘。日本方面更加不济,数轮量化宽松和长期低利率甚至负利率均未带来期望的经济增 长和 通胀恢复,日元还在今年大幅升值近20%。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央行也难有收紧流动性的动作。最后,财政发力时货币政策会从台前转向幕后,但绝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收紧,货币政策小幅扩张或维持稳健仍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