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决战年末行情 机构调研渐趋进取

2016年09月14日 08: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进入9月以来,市场持续震荡行情,未有趋势性表现。但是三四季度之交,机构调研的步伐并没有减缓,资讯数据显示,仅9月以来,就有200多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

  查阅机构调研的轨迹和关注点发现,震荡行情下,机构调研仍是把握业绩增长、周期性表现、并购业绩释放等确定性、谨慎型机会为主,但是2016年行将进入最后一个季度之际,公私募机构的调研关注点已经有所进取,对于部分公司的外延式并购、短期市值表现等多有关注。

  调研“鼙鼓动地来”

  资讯数据显示,近期,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持续,甚至有一定程度上涨。截至9月12日,两市共有200多家上市公司获得机构调研,而这一数据在整个8月份为300多家。虽然7、8月间有中报公布,公司“静默”等的因素,但是9月初机构的调研已经显示出“战鼓声紧”的态势。

  以 奥克股份 为例,公司9月12日公告,获得 东方证券 、 东北证券 、天风证券、民生证券、 天弘基金、 华安基金、 建信基金、 广发基金、 富安达基金、 易方达基金、兴业国际信托、上海承周资产等16家机构现场调研,并有 国元证券 、 平安银行 、中信建投证券、宝丽思格投资、北京峻谷投资、上海重阳投资、深圳安奇克拉投资、广东山羊股权投资基金等13家机构参与了视频调研。可谓来者云云、规模浩大。

  而 莱宝高科 则是多批次接受了机构调研。公司9月7日-9日,连续三天接受了保宁资本、 华夏基金、广发基金、泰康资产管理、深圳国金永恒基金、世纪证券、财达证券等机构的调研。另有 温氏股份 在9月8日、9月9日分两次接受了深圳瑞兆资产、 中信证券 、安信证券、深圳同威投资、深圳宝蓁投资、 健康元 药业、 国信证券 、深圳瑞业资产、前海联合基金、 融通基金、凯丰投资、 南方基金、 鹏华基金、 长城基金等机构的调研。

  “9月以来,上市公司已经过了中报期的‘静默’阶段,方便接受机构调研。另外,机构为了发掘年末机会,特别是调仓换股等的需求,也更频繁调研公司”,私募机构投研人士认为。

  机构胆大追业绩

  机构调研热情高,但是当前市场环境下,机构仍是胆大心细、谨言慎行。

  三四季度,对机构投资者来说,一般是布局年末行情、博取全年收益的关键阶段,机构在三四季度之交的调研,更可以看作是其市场“核心关注点”的表现。一些机构押宝的年末策略,在机构的调研轨迹中“闪现”。

  查阅9月以来机构的调研轨迹可以发现,在震荡市环境下,机构关注点仍以谨慎为主。9月以来,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在行业上以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元器件、食品消费、环保水务、医疗制药等为主。具体到行业内的公司,大多是业绩有所表现的公司,机构调研的多数公司多是上半年业绩表现良好且下半年有望持续增长或是并购重组业绩即将表现等的个股。

  另外,一些旅游、食品等受三四季度节假日因素影响业绩将有所表现的公司,也成为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另外,在机构近期的调研中,上市公司解禁压力等也成为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例如,在对温氏股份的调研中,机构重点关注了公司11月2日的解禁压力。

  “当前市场仍处于偏弱状态,机构调研以业绩为准绳,重点关注解禁减持等利空因素也是出于谨慎的原则,哪怕是为了博全年排名和收益,机构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还是谨慎的”, 国金证券 人士表示。

  但是在三四季度之交,机构通过调研也透露出其进取之意。记者发现,部分亏损或中报业绩下滑的公司获机构组团调研,对这类公司的调研重点集中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如何增厚业绩等方面,这种包括公司的资本运作、并购重组等等。

  “对这类公司的关注,隐约能看到机构闪现的成长性投资的兴趣。今年以来的‘沉闷’市场,让成长性投资机会长期受到压制。机构在当前调研中反映的‘苗头’或许在市场综合因素的作用下,引领不一样的风潮。毕竟一般来讲,四季度是机构全年业绩的冲刺阶段,不排除部分机构借力成长性投资以求超常表现。这样的机构策略也可能触发市场风格的变化。”有公募基金经理指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