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现配置热潮 关注业绩拐点医药股

2016年09月14日 08: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港股前期表现强势,恒指迭创年内新高,即使本周一跟随外围市场大跌,但其后迅速企稳,于10天线附近获得支撑。 资金流入港市迹象明显,就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来说,自9月初以来,日均净买入额达到约50亿元以上。尤其是在内地险资获准试点港股通后,“北水”大规模南下或才刚刚开始,可预期这一轮港股配置热潮将掀起一波不错的行情。

  现时港股通渠道下的资金主要青睐大蓝筹股,知名度较高的如 腾讯控股 (00700.HK)、 建设银行 (00939.HK)、 汇丰控股 (00005.HK)以及 中国平安 (02318.HK)等,均是这段时间港股通十大成交榜单热门股。特别以腾讯控股为例,股价连续上行,总市值已经超过2万亿港元,上周最高见216.8港元。港股市场在之前A股牛市期间,一度被怀疑存在边缘化风险,然而过去两个多月来,恒指升幅最多超过 3000点,升幅达约15%。

  更为直观的则是 恒生A H股溢价指数,从6月底约130点附近,现已回落至120点附近,遥想2015年9月,此指数最高曾见150点。所以,市场总是在不断变化之中,以低估值为特点的港股市场也是有估值回升的机会。而且在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闸之前,恒生AH股溢价指数反映H股较A股是有溢价约10%左右的空间。目前市场在借着深港通即将启动的契机,两地估值价差的天平这一次或将向港股倾斜。

  估值便宜是一方面,业绩在港股市场上是永恒的题材。预期深港通开闸后,一些具备强周期性、高派息率及兼具成长与防御的 中小盘 个股将会受益,但是选择标准还是应该以业绩高成长、行业有盈利拐点趋势的企业作为重点。

  以港股医药股为例,作为传统的防御性板块,其成长性一直受到市场认可。虽然行业来自诸如医保控费、招标降价等政策层面的影响还未完全消除,但是负面效应在减弱。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1-7月,内地 医药制造 业实现收入1.52万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9.97%,利润总额1573亿元,增长13.81%,整体增速已经呈现企稳回升的趋势。

  具体到港股中小市值医药股,例如 中国先锋医药 (01345.HK),2016年上半年营收8.06亿元人民币,同比仅增长0.3%,但是环比增长22.6%;净利润为人民币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7.8%,不过较去年下半年环比增长757.4%,即使扣除计提部分减值损失影响,环比仍有50.5%的利润增幅。此外,若不计2015年的业绩倒退,中国先锋医药于2011年至2014年间的纯利复合增长率高达40%,今年上半年公司迎来业绩的反转,可预期下半年经营状况会有进一步改善,而全年实现业绩同比正增长就值得期待。

  身为行业领先的进口药品及医疗器械的综合型营销、推广及渠道管理服务供应商,中国先锋医药旗下一线产品主要有戴芬、希弗全、普利莫。由于招标控费等政策面压力,去年上述药品的销售亦受到负面影响,但是自今年上半年营业额已经开始呈现反转势头。中国先锋医药作为 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 成份股,目前市值仅约35亿港元,虽无缘首批深港通标的名单,不过由于公司股价处于相对较低的历史水平,向上空间广阔,只要业绩能够重回高增长,入选深港通标的料只是时间问题。

  其它因为进口药品注册证续期问题导致业绩波动的,还有金活医药(01110.HK),其所代理的念慈菴川贝枇杷膏,也是在今年5月方恢复销售,全年业绩较2015年料有不错反弹。整体来看,港股医药板块,上半年出现业绩拐点的不在少数,特别在行业环境逐渐改善的大背景下,个股投资价值也将会凸显。

  此前沪港通启动曾牵引出内地A股大牛市行情,年底深港通开闸后,能否复制传奇还无法断言,但就近期市场 资金流向来看,深港通对港股带来的好处料会更大,或会引发内地投资者配置港股的热潮,水涨船高效应下,港股估值必然也会有一个全面提升的过程。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