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网贷平台退出渐多 专家称有助行业良性发展

2016年09月13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施娜

  近日,银监会、公安部、工信部、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网贷监管细则)。

  随后,众多P2P网贷平台掀起了一股“整改风”,如找银行存管、备案登记、调整产品、下调利率等。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选择主动退出的中小平台也在渐渐增多,且这些平台多为不那么“知名”的平台。

  对此,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P2P网贷平台数量较多,肯定会产生优胜劣汰,随着监管趋严,淘汰中小型P2P平台是比较正常的行业发展必经之路。

  多家平台公告退出

  8月30日,主营汽车抵押贷款类P2P平台聚车贷发布公告称,因《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网贷信息中介机构的规定,经公司股东会讨论决定,暂时停止聚车贷平台,即日起停止发标,正常提现,进行账务结算。

  据了解,这是网贷监管细则出台后,第一家主动停业的P2P平台。

  随后,广州贷在8月31日发布《关于广州贷投资功能暂停的通知》称,鉴于近日银监会等部委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结合平台的实际情况,决定从2016年8月31日起,关闭平台的投资和借贷功能。

  官方信息显示,广州贷成立于2014年,主要标的是垫资赎楼贷和银行过桥贷,标的额以20万~70万元居多,年化利率在12%~20%,标的周期多为15~30天。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从借贷产品来看,广州贷都是有抵押的优质标的。网贷监管细则设置的限额或许是广州贷决定停业的重要因素。

  根据网贷监管细则第十七条要求,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贷平台和所有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分别不得超过人民币20万元和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额度分别是100万元和500万元。

  对于中小型平台主动退出的现象,张叶霞表示,一些中小型P2P网贷平台自认为无法达到监管要求,以及他们预判不是特别能调整自身的合规性,经综合考虑而选择主动退出,这些平台“在资产端和资金端都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一些平台甚至连名字可能都没有听说过。

  同时,张叶霞表示,目前对P2P网贷平台来说,最困难的是银行存管和ICP许可证。如银行存管,银行对平台有一定的资质要求,中小型平台在注册资本、实缴资本、股东背景等方面都可能很难达到银行的要求。此外,由于备案制度现在还没有出来,备案登记流程也还不是很明确。

  行业将现优胜劣汰

  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进一步下滑,平台数量为2235家,相比7月底下降了46家,环比下降幅度为2.02%,而在一年前的2015年8月,正常运营平台为2283家,经过了一年的变迁,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首次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

  8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共计99家,其中问题平台42家(跑路30家、提现困难12家),停业平台57家(停业56家、转型1家)。这也是从5月开始连续4个月停业转型平台数量超过当月问题平台数量。

  “P2P网贷平台目前还没有出现批量式停业,每个月停业平台增加的幅度也不是特别大,但是数量确实是一直在增加。互联网金融毕竟涉及到金融业务,对做这块业务的平台应该是有一定的资质要求的,而中小型平台的抗风险能力是比较低的。”张叶霞表示,“现在市场上还有2200多家平台,从数量上来说,肯定会产生优胜劣汰,从行业角度来说,淘汰中小型平台是一个比较正常的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9月9日,上述关闭投资和借贷功能的广州贷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截止到2016年9月9日14:30,平台上的所有借款人已经提前归还所有的借款,平台将于2016年9月14日24:00关闭网站上所有的投资、充值、提现等功能后将停止营运。

  对此,张叶霞表示,一般性平台选择退出,会提前一段时间停止发标,并消化存量,把之前投资人的资金进行兑付。这种退出是良性退出,也是比较好的方式。希望平台不要选择跑路等消极的方式去应对。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