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神火扭亏为盈 逾21亿收购母公司三笔资产

2016年09月13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李琦蕊

  在连续两年亏损“披星戴帽”之后,今年上半年,*ST神火终于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6.2亿元。而之后,公司亦注入优质资产,保证公司后续发展。

  *ST神火(000933,SZ)日前公告将购入三笔资产,交易对价合计21.78亿元。拟收购的三家标的均来自于*ST神火的控股股东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火集团)。值得注意的是,标的之一某商丘本土房企的交易对价高达19.55亿元,而其今年前8个月的净利润仅为4672万元,2015年的净利为1.16亿元。

  对于收购上述房企,*ST神火证代李元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看好这家公司的前景。

  拟21亿收购母公司旗下资产

  *ST神火9月10日公告,公司拟收购民权县绿洲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权绿洲)80%股权,该部分股权评估价为318.80万元。根据公告,民权绿洲目前唯一的投资为持有国电民权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权发电)9%股权,也就是说,公司此举主要是拿到民权发电的股权。

  对民权发电,*ST神火不只满足于间接持股。公司同日公告,拟收购民权发电20%股权,股权评估值约为1.91亿元。

  据了解,民权发电目前主营业务为火力发电。根据*ST神火的公告,公司收购民权发电股权,是认为其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公司收购其股权有利于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同时延伸完善公司煤电铝一体化的产业链条。

  除收购发电厂之外,*ST神火同日公告拟收购商丘新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丘新发)49%股权,转让价格以评估值约19.55亿元为准。

  根据公告,商丘新发的主要业务是负责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行政区域等的土地一级开发与整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公司收购商丘新发股权,有利于延伸完善公司房地产业的产业链条。

  对于本次拟收购商丘新发股权一事,*ST神火证代李元勋称,“这是和主营业务相关的,我们上市公司有房地产业务。因为目前它(上市公司)是搞二级市场开发,商丘新发是搞一级土地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两年亏损的*ST神火于去年出让探矿权,今年上半年终于扭亏为盈,此次收购三家公司股权估值21.78亿元,对其而言是个不小的数目。对此,李元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付款是分期的,第一次付30%,国有资产转让有规定。”

  地产标的前8月赚4672万

  *ST神火拟耗资逾21亿元的收购计划中,商丘新发的股权收购独占19.55亿元。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披露商丘新发财务数据显示,其2015年实现净利润约1.16亿元,而今年前8个月净利润仅4672万元。

  尽管商丘新发今年1~8月利润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李元勋表示很看好该公司的前景。“商丘新发一方面是搞一级市场开发,另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搞市政建设。它的利润其实主要是靠政府补贴。从项目运营上看,商丘新发是准备打造成商丘市级的土地开发方面,政府最大的一个投资平台。”

  李元勋表示,目前商丘新发保持政府控股的背景,其余51%股权由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委员会持有,其实是为了更好地拿项目。

  *ST神火此次一举注入三笔资产,但李元勋称此次买进资产和公司保壳之间没有必要联系。李元勋告诉记者,“我们目前在生产的新疆80万吨电解铝,配套的有40万碳素,4乘35的机组,该项目从4月份开始,基本每月利润都在1亿元以上,所以今年主营这一块儿盈利也基本没什么问题。”

  根据*ST神火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公司新疆高精度铝合金项目全部建成投产,新疆区域铝电业务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4.20亿元。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ST神火就实现了扭亏为盈。公司半年报披露,今年1~6月实现归属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加324.42%。根据中信建投证券研报,2016年第二季度*ST神火扣非净利润为2.17亿元,而今年第一季度为-2.74亿元,利润增长原因为业务经营向好,即煤铝价格上涨。

  尽管铝价回暖,但*ST神火此次买入资产并不涉及煤铝。“煤炭和电解铝市场价格波动还比较大。”李元勋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