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股市患上美国加息恐惧症

2016年09月13日 07: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继美国纽约三大股指上周五(9日)暴跌后,亚太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欧洲主要股指早盘跌幅均在2%以上。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日益临近,全球主要股市再次受制于“加息行情”,投资者避险情绪浓重。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黑色星期五”成为纽约三大股指的代名词。道琼斯指数、标普500以及纳斯达克指数单日跌幅均超2%,为6月24日美股受英国“脱欧”公投影响暴跌以来最差表现。

  亚太股市12日开盘便承受巨大下行压力,并以普跌格局收盘。其中,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开盘即下跌200余点,最惨时一度暴跌360点,因随后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且日元维持下跌趋势,对冲了部分跌幅,最终收于16672.92点,跌幅收窄至1.73%。香港股市恒生指数重挫3.4%,为今年2月1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外,新加坡股市跌了0.73%,澳大利亚股市跌了2.23%,韩国首尔股市跌幅达2.27%,触及近两个月来低点。欧洲股市开盘后也未能幸免,伦敦、法兰克福、巴黎三大股市主要股指跌幅均在2%以上。

  美联储官员近期有关加息的表态,是本次全球股市接连暴跌的主要原因。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威廉姆斯6日称,他支持提升基准利率,而且加息时点“宜早不宜迟”。美国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9日则表示,美联储适度收紧货币政策以防止美国经济过热是合理的。这一表述被投资者解读为美联储官员或将考虑在9月议息会议上加息。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斯蒂芬·吉尔福伊尔表示,近两日市场对美联储短期内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

  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不久前也说,美联储正接近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两大政策目标。费希尔指出,美国就业市场依然强劲,失业率也降至大多数人预计的充分就业水平。物价方面,衡量通胀水平的重要指标——核心消费价格指数6月同比涨幅超过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虽然费希尔没有就未来何时加息发表评论,但分析人士指出,费希尔的表态暗示美联储今年仍有可能加息。

  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口风也偏向“鹰派”,她在近期也表示,未来数月加息可能性有所加大。

  美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将于9月20日至21日召开。根据从美联储公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简称“褐皮书”)来看,美国经济维持扩张趋势,同时预计未来数月仍将保持微弱增长势头。

  国际金融协会近日发布报告说,美联储官员近期的公开表态显示美联储并不打算一直维持现行利率不变,但是考虑到其他主要央行仍在放松货币政策,美联储并不急于行动。如果美联储加息过快,有可能推高美元,损害美国出口,同时加大全球金融市场风险。该协会预计美联储可能在今年12月加息,而明年会加息两次。

  巴克莱银行表示,尽管8月就业数据增长放缓,但总体来看就业市场仍保持健康,经济活动也保持稳健,这与多数美联储官员的预期一致。巴克莱银行仍维持美联储可能在9月加息的预测。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由于最近公布的美国就业、制造业等数据均不及预期,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加息,美联储可能会选择在12月。属于“鸽派”阵营的美联储理事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可以继续保持耐心,等待通胀率朝着2%的目标显著回升、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收紧、经济增长足够强劲,再启动下一次加息。

  实际上,美国经济能否持续扩张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而日益临近的美国大选将成为困扰美国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之一。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上月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引发的不确定性正抑制美国经济增长。调查结果显示,62%的经济学家认为大选不确定性正抑制或严重拖累美国经济增长,35%的经济学家则认为大选不确定性不会阻碍美国经济增长。这与《华尔街日报》本月初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相近,当时57%的经济学家认为大选不确定性已经对美国经济造成一定伤害。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看来,就业人口下降、生产率增速持续低迷、贫富差距扩大以及贫困人口增加,将是美国经济长期面临的四大挑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