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利得基金:可交换债市场井喷 分化程度正加剧

2016年09月13日 06: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西部利得基金四季度策略会于日前召开,策略会围绕四季度资本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展开了多层次讨论。对于近期业界关心的热点投资品种可交换债券,西部利得固定收益高级投资经理宋殿宇、信用分析师徐娟分析表示,可交换债市场呈现井喷状态,目前可交换债仍具有一定稀缺性,但优质资产的定制化发行加剧了市场的分化程度。

  宋殿宇表示,可交换债是指上市公司股东依法发行、在一定期限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交换成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司债券。对投资者而言,它属于内嵌期权的金融衍生品,实现了“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功能。并且,由于条款灵活,可通过条款设计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因此,可交换债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格局。

  徐娟认为,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可交换债市场的表现可以用“井喷”来形容,尤其是发行程序较为简易、对发行主体和标的资产的要求相对低些、条款设置较为灵活,甚至可以根据投资者的需求进行专款定制的私募可交换债。数据显示,2015年,市场共发行4只公募可交换债,较2014年增加了1只;融资余额92亿元,同比增长了105%。2015年市场共发行17只私募可交换债,较2014年增加16只;融资余额合计109.05亿元,同比增长514.02%。截至2016年8月末,据不完全统计,市场共发行公募2只,融资余额合计33亿元;发行私募可交换债19只,融资余额合计92.03亿元。此外,截至2016年8月末,市场上有23只私募可交换债已受理并反馈,其中深交所12只,上交所11只,预计发行金额合计340.5亿元,全年发行金额超过500亿元,远远超过2015年的规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