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疑似定制基金规模超4000亿元 专家担心“集中赎回或引发系统性风险”

2016年09月12日 09: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大部分公募基金发行依然艰难,平均首募规模由去年的20.68亿元锐减至今年的9.25亿元。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机构“定制基金”风生水起,此类基金发行数量激增,2015年以来,保守估计发行总规模约4000亿元,最高首募规模高达400亿元。

  “由于当前特殊的市场背景,定制基金出现了快速发展,但将来市场发生变化时,这类基金也会出现快速衰败。”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担心定制基金因为某些政策的变化,会引发集中赎回,从而造成市场震荡,基金净值波动,还会产生连锁效应。”

  保守规模超4000亿元

  5只国家队基金规模占半

  王群航认为,可以通过新基金的《合同生效公告》去识别定制基金,其中有三个内容:一是基金的规模通常亿元位是一个整数,在千万元位是0,在百万元位是0或1,偶尔会有大于2的情况;在投资者户数方面,最常见的是200多户,当然也有少数300户以上的,最多的有超过600户的,整体户数都不高;发行期限都很短,一天或两天,略长的也仅为一周。“从产品名称方面也会判断出定制基金,通常基金公司会发行定制基金系列产品,产品名称仅有一字之差,出现基金公司内部高度同质化。”他说。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了2015年以来的新发基金,满足“认购户数低于500户且认购天数不超过5天”的疑似定制基金共有327只,合计募集总规模为3900亿元。不过,若算上市场公认的定制基金工银泰享三年理财债券(首募规模300亿元,认购天数为11天)后,疑似定制基金的保守规模已经远超4000亿元。其中,仅今年8月份,同时满足上述两大条件的疑似定制基金有68只,合计募集规模为199.21亿元。

  具体来看,5只国家队基金规模居前,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混合、招商丰庆混合A、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混合、嘉实新机遇发起式首募规模均为400亿元,合计2000亿元的规模占定制基金总规模的半壁江山。上述5只基金认购天数均为1天,除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认购户数为264户外,其余4只基金认购户数均2至3户。

  此外,疑似定制基金还有建信目标收益一年期债券、西部利得多策略优选混合、兴业聚利灵活配置混合、华福长乐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华福稳健等,首募规模均超过50亿元。

  “得机构者得天下”

  大小基金公司齐发定制基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研究328只疑似定制基金,发现大小基金公司齐发力推定制基金,唯恐失去这块蛋糕。

  大型基金公司中,除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的工银泰享三年理财债券被业内认定为是一只为委外度身定制的产品外,华夏基金于8月9日同时成立了华夏新锦源混合A/C、华夏新锦福混合A/C、华夏新锦程混合A/C、华夏新锦安混合A/C,首募规模均为6亿元,认购户数分别为288户、304户、314户、340户,认购天数均为4天。博时基金也不甘落后,今年以来成立的博时泰和债券A/C、博时利发纯债债券、博时聚盈纯债债券、博时合利货币、博时安怡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等基金,均是疑似定制基金。博时基金董事长张光华更是明确表示,“进一步扩大机构客户的占比是博时今后发展的一个重点。”

  小型基金公司中,2013年成立的华福基金目前机构客户占比达到了99.37%,几乎被完全“包场”。7月13日,华福基金一口气上报了5只债券型基金,期限最长达7年。该公司市场部人士坦承,这5只基金均为银行委外定制产品。

  集中赎回或引发系统性风险

  专家:普通投资者不用关注

  委外资金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是否会对基金市场的稳健发展带来一些潜在的风险?当下,由于定制型基金产品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机构客户,对产品业绩的稳定性要求高,回撤要求少,且对普通投资者的申赎没有限制,普通投资者便有心搭上定制产品的“便车”。但业内专家却看到了定制基金的风险点,并提醒普通投资者不用关注此类基金。

  “对于委外资金广泛地、集中地出现在公募基金中的这种情况,是否合适,有待各方商榷。”王群航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委外资金主要来自于100家以内的银行,这些银行有着相同的业务性质、相同的风控标准,一旦基础市场上有风吹草动,这些银行对于他们的委外资金,全都是“一致行动人”,他们若一起赎回,必将造成市场震荡,净值波动,还会产生连锁效应。

  王群航进一步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定制基金有两个潜在风险:一是净值计算时可能会存在的“不公”,即由于机构的赎回、净值计算时相关规则的使用、基金公司可能更为偏重机构投资者的利益保护,进而有可能伤害到了没有同步赎回的留守持有人,以致于相关基金的单日净值损失幅度较高;二是机构赎回之后,基金的规模就剩下百万元左右的“零头”,这样的规模不适合债券基金的运作,且每天被计提管理费、托管费等,留守持有人相当于天天亏钱。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