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金融料成银行利润新增长点

2016年09月12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为G20的主题之一,绿色金融可谓是今年风头最热的金融关键词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绿色金融项目的质量较好、前景可观,越来越多的商业 银行 大力布局这一领域。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此前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规划了发展方向及实施路径,预计接下来将有更多具有操作性的细则出台,绿色金融有望成为商业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

  优质资产吸引银行布局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透露,截至6月末,21家主要 银行业 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7.26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9.0%。其中,节能环保、 新能源 、 新能源 汽车等战略性 新兴产业 贷款余额1.69万亿元,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余额5.57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不良贷款余额为226.25亿元,不良率为0.41%,低于同期各项贷款不良率1.35个百分点。

  正是由于绿色金融项目的质量优质,引发商业银行积极抢滩。 兴业银行 行长陶以平透露,兴业银行已制定了“两个一万”的5年目标,即到2020年,兴业银行集团的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突破1万亿元,绿色金融企业客户突破1万户,并将提供多样化的“融智”服务。2006年以来,该行已为6400多家企业客户累计提供绿色融资超过9000亿元,目前余额超过4300亿元,在该行企业融资余额中占比超过14%。此外,银行还开发出针对个人的绿色金融产品,比如低碳信用卡、新能源汽车消费贷款等。近日,兴业银行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投资绿色环保项目和绿色债券的绿色 理财产品“万利宝·绿色金融”理财产品,资金主要投向绿色环保项目和绿色债券。

  北京银行 近日也与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共同发布“绿融通”绿色金融行动计划,提出未来5年,在绿色金融领域投放不少于1000亿元,撬动社会资金投入不少于5000亿元等目标。北京银行副行长许宁跃表示,北京银行在节能贷产品体系下创新推出“1+2”,即1个产品、2个服务方案,结合碳交易市场推出碳质押产品,针对建筑节能领域推出供应链建筑节能融资方案,针对新三板上市等高成长节能企业推出高成长节能综合服务方案,形成“绿融通”节能综合方案,择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募集专项资金用于绿色产业项目。

  政策“暖风”不会停

  央行方面此前指出,未来几年,绿色金融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期,重点是要通过贴息、担保等方式推动绿色信贷,建立绿色产业基金,进一步发展绿色债券市场,创新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的投资产品,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强制环境责任 保险 制度,积极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和各类碳金融产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金融试点,继续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另外,中国已经宣布在明年启动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

  分析人士预计,未来绿色金融的政策“暖风”不会停,《指导意见》相关的具体实施细则将很快出台,届时会有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绿色金融领域。央行副行长易纲指出,《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在中国建立国家级的绿色发展基金,将成为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绿色产业的重要政策信号。

  碳银创始人俞兆洪认为,除了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还要大力发展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绿色金融服务;要大力扶植行业性或者区块性产业生态平台,绿色 金融行业 化、生态化,可以有效提高效率降低风险。“目前市场中真正缺少金融支撑的多为中小型环保企业,目前传统金融的风险识别及征信体系对该类企业不是很友好,对该类企业的产品、市场、项目收益评估及管控缺乏专业识别能力和风险管控手段。因此,借助 互联网 平台技术,建立产业生态,提供专业服务,有效规范市场、产品技术、服务提供等各项标准,将市场资源、项目收益标准化,可征信化,是建立绿色金融资产交易机制,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基础之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