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PP主题走势抢眼 资产证券化蕴藏机遇

2016年09月12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A股中最耀眼的板块莫过于PPP。由于PPP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并且涉及的产业链较长、相关行业和上市公司较多,引发资金热烈追捧,形成一波主题投资热潮。

  走势强于大市

  上周,A股市场表现平淡,但PPP概念板块整体上涨7.34%。相关板块如污水处理、海绵城市、PM2.5、环保、垃圾发电和水利水电等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7.53%、5.75%、5.59%、5.21%、5.06%和4.62%,显著强于大市。

  国泰君安 证券认为,PPP主题的核心驱动是“资产荒”与政府稳增长补短板引导流动性“脱虚入实”等多重因素形成的大势,具体表现是财政部即将公布三批PPP示范项目,同时中央高度肯定PPP模式对于稳经济、补短板的重要意义。PPP主题的龙头标的将通过业绩高增长跨越牛熊。其中,PPP专业能力、金融运作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强的上市公司更能从PPP模式中获益,提高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地位。可精选的“PPP+”主线包括:PPP+园区开发、PPP+轨道交通、PPP+园林、PPP+海绵城市。

  兴业证券 认为,今年PPP项目将加速落地,PPP模式助力业绩高增长、打开成长新空间的效果已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中有所体现。目前很多企业还没有做PPP,所以行情没有结束。在园林板块中,具备“PPP订单快速增长、资金充足、规模小、业绩弹性高且具备独特PPP模式”特征的公司值得关注,PPP模式清晰且具备较强执行力推动PPP项目持续落地的公司也值得跟踪。

  资产证券化蕴藏机遇

  实际上,近期掀起热潮的PPP模式并非新鲜事物,只是近期政策密集出台,将该板块推上了风口浪尖。作为“风口”品种,PPP固然受到了二级市场资金的积极追捧,但投资者在适时参与主题投资的同时,更需要关注多方面的现实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除PPP项目落地给上市公司带来大订单之外,与PPP相关的存量资产证券化也蕴藏机遇。

  作为国内PPP领域的早期参与者之一,海林投资董事长王翔表示,这几年大家关注PPP领域是因为中央希望地方的融资更加市场化、透明化、规范化,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使用PPP更多的是作为融资工具来建设增量项目。事实上,在推进增量项目的同时,还应解决存量的问题,PPP领域最大的机会可能在于资产证券化。

  王翔表示,业内在等待更多政策红利和法律法规出台的同时,也正在现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更好的业务模式,期待吸引社会资金的真正积极参与。解决存量的问题,具体而言就是把政府持有的存量资产证券化,以换取中长期发展资金,然后用这些资金做增量项目,使得资产循环起来。地方政府目前持有大量沉淀的固定资产,包括办公用房、商业设施、场馆、公益设施、 公用事业 和保障房等,可以把这些存量资产做成资产包,通过证券化将其推向资本市场。

  总体而言,财政政策发力稳增长,重要抓手就是PPP.PPP参与各方均期待流程的法制化和市场化,优化传统金融运作方式,带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