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参与PPP项目以财务投资为主

2016年09月12日 07:36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险资参与PPP项目可以平滑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的下行

  ■本报记者 傅苏颖

  随着由财政部牵头的多部委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清单落地预期增强,险资正在做好准备,以便将来寻求参与的机会。

  “险资目前主要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参与PPP项目。总体来说,行业内大家想尝试的积极性很高,但是,由于保险资金追求安全、稳健,因此,态度上仍然比较谨慎。”一位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9月2日,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以下简称“呼市1号线”)签约仪式举行。签约双方为呼和浩特市政府授权机构呼和浩特市机场与铁路建设项目办公室、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太平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该项目由于深圳市太平投资有限公司的加入,实现了保险资金直接参与地铁PPP项目的突破。

  7月3日,保监会发布的《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放宽保险资金可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的行业范围,增加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即PPP模式)等可行投资模式。

  华宝证券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符合保险资金特性,较好满足了保险资金配置需求。如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投资期限为7.54年,平均年收益率为6.65%,极大改善了保险资产配置结构,促进了保险业务的发展。因此《办法》对于基础设施投资范围的拓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滑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的下行,满足保险资金对另类投资的需求,有效缓解保险资金面临的资产荒和再投资压力。

  作为地方基础设施领域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近年来保险机构一直积极投身于地方基建项目,投资模式主要为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和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计划。

  保监会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300项、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计划17项,合计注册(备案)规模8938.26亿元。保险资金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和市政行业,投资规模分别为3994.14亿元、2294.4亿元和781.1亿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