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跌打破平静 美股变盘风险加剧

2016年09月12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美联储官员鹰派讲话等多重因素影响,美股市场上周五大幅回调,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打破了持续近两个月的平静。步入9月以后,主要央行政策会议、 美国 总统大选辩论等事件云集,金融市场波动性被推高,而波动性的上升通常不利于风险资产。

  回调不期而至

  近两个月美股交投一直保持清淡。自7月8日以来, 标普500 指数没有一个交易日的涨/跌幅超过1%,8月美股市场交投较十年来同期平均水平低15%,堪称史上最平静的一个夏季。

  但所有的平静在上周五被打破。9日当天美股突现恐慌性抛售,标普500指数大跌2.45%,创下6月2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全周累计跌幅达到2.4%;纳斯达克 综合指数 下跌2.54%,全周累计下跌2.4%,创4月底以来最差周度表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13%,全周下跌2.2%,为今年1月初以来最差周度表现。当天衡量市场担忧情绪的VIX恐慌指数飙升40%,创下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当天以来的最大单日升幅。

  导致市场抛售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讲话。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9日表示,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已经趋于平衡,美联储应该继续逐步加息,以防止经济过热。罗森格伦拥有今年的货币政策投票权,他的表态令华尔街对美联储将很快加息的担忧骤然升温,联邦基金 利率期货显示交易员对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从18%升至24%,对12月加息的预期从51%升至59%。

  受加息预期重燃的影响,美元指数9日大涨0.38%,10年期美国 国债 收益率升至1.671%的英国“脱欧”公投前高位,对美联储政策更为敏感的2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0.790%。

  “市场在接近顶部时,任何一点坏消息都会导致抛售。”哈特福德基金投资咨询集团分析师西蒙德表示。

  此前一天欧洲央行宣布维持现行政策不变,未能如预期般宣布延长资产购买期限,也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的政策从鸽派转型中性,给了美联储更多操作空间,美联储可能比预期更快的加息。

  抛售或刚刚开始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9月份的到来,金融市场将迎来诸多重磅事件,美联储9月会议可能宣布升息、股市估值偏高、 油价波动剧烈、英国“脱欧”的后续效应以及美国总统大选相关政治风险等,都可能推高市场波动性,而波动性的上升通常不利于风险资产。

  CMC市场首席策略师柯林·泽斯基指出,道指和标普500在上周五双双跌破50日均线,这意味着升势失去支撑。从历史表现看,9月通常是美国股市全年内表现最差的一个月,“季节性的下滑似乎已到来”。

  瑞银报告认为,美股崩盘的风险正在不断增大。以廉价信贷和充足流动性为特征的时代正走向终结,用信贷给企业利润“注水”将变得越来越难。随着企业利润下滑,投资者对股票的信任度会降低,随后轻则盘整,重则崩盘,系统性风险在不断增大。

  高盛 首席美股策略师考斯汀认为,恐慌性的抛售可能只是刚刚开始。尽管从战略上看,预计美国经济复苏和企业盈利增长将支持美国股市在未来几年内温和上涨,但从战术上看,标普500指数短期内可能出现下滑。

  考斯汀列举了五个可能导致美股短期回调的风险:第一,高盛观察的情绪显示目前市场正处于极端看高的状态,从历史经验看,这意味着标普500指数未来一个月将下滑2%;第二,通常在大选前,股市面临的不确定将上升;第三,最新的美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非农就业报告、零售数据,ISM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数据均低于预期,高盛美国 宏观经济惊奇指标读数两个月来首次跌至负数;第四,疲软的宏观数据意味着企业每股盈利(EPS)预期存在风险;第五,股市估值水平仍在上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