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邮储银行IPO再进一步 获上港24亿美元认购

2016年09月12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邮储银行在上市之路上再进一步。

  9月11日下午,上港集团发布公告称,以其全资子公司上港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为主体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邮储银行的H股首次公开发行,总额度不超过24亿美金之等额港币。这意味着,邮储银行H股IPO即将启动。

  9月9日,就有报道称,邮储银行已获得包括上港集团在内的五家基石投资者认购。但截至目前,仅上港集团确认了这一消息。

  此前,中国银监会在对邮储银行申请的批复中显示,该行首次公开发行(IPO)规模不超过139.22576亿股。按照该行此前给出的每股对价人民币3.89元计算,预计融资规模达541.59亿元人民币,以6.4元人民币兑1美元计算,约为84.62亿美元。这一规模也将成为年内全球IPO之首。

  上港集团公告称,同意其认购不少于发行后总股本4.15%,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4.99%的股权,总额度不超过24亿美金之等额港币。最终认购股数和认购价格将按邮储银行和全球发售联席全球协调人之间的协议予以确定。

  公告还称,本项投资可获得可观、稳健的财务回报。邮储银行净资产收益率水平较高,财务表现稳定。

  按照港交所的规定,作为基石投资者,上港香港本次认购的股份自邮储银行上市日期起(包括上市日期)六个月内不得出售。

  在港交所9月5日更新的聆讯资料集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上半年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8%,较年初的0.8%微降0.02个百分点。

  截至上半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超过人民币7.97万亿元,与2015年末的约7.30万亿元相比增长了9.3%。

  今年6月,中国银监会批准该行发行不超过人民币5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不过上述聆讯资料集提到,截至该文件发布日期,该行尚未发行该债券。并表示,除了拟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目前无其他融资计划。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