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弱平衡”格局难打破 基金追捧业绩确定标的

2016年09月12日 06:55    来源: 同花顺    

  A股市场的波动率近期大幅降低。在基金经理看来,市场“弱平衡”格局短期难以被打破,多数基金经理表示主要以维持仓位观望为主。面对市场的存量博弈,基金经理的应对策略是安心选股,其一是精选行业景气度高、业绩确定增长的标的;其二是寻找低关注度、低估值的黑马和有预期差的行业,等待价值被发现、预期差被修复。

  在“僵局”中等待变局

  A股市场窄幅波动的“僵局”短期难以被打破,几乎成为市场的一致预期。

  “宏观经济弱复苏但业绩增长预期未明显改善,市场结构性高估仍然严重,无风险收益率有转升迹象,投资者风险偏好没有太大变化,机构投资者缺乏加仓意愿且险资入市动力受限,网下打新配市值影响正面但其数量难以判断,外部市场虽有压力但时点可能会靠近年底。”综合上述多方面因素来看,国开证券认为,9 月份暂时仍然难以看到打破僵局的信号,市场仍然缺乏大幅波动的空间,蓝筹股维持窄幅波动而中小创出现挤泡沫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在海富通基金经理肖威兵看来,从年初以来,市场呈现两方面的收敛:一是基本面的收敛,年初国内外政策均较为激进,而以英国公投脱欧后各国的反应为例,国内外的政策调整都较为温和,各国政策的出发点更多不是应对短期问题,而是着眼于长期发展。经济、政治都趋向于“弱平衡”;二是股指和个股今年以来的波动幅度减小了,达到了“弱平衡”。

  海富通肖威兵认为,短期来说市场呈现分歧,主要集中在“弱平衡”是否能持续,平衡将怎么被打破。在其看来,足以打破平衡的事件正在酝酿中,但预计不会立刻出现。

  他表示会关注经济、政策的变量,比如国债收益率会不会有阶段性反弹的可能性;G20会议后,以及四季度的相关政策,或为明年市场方向奠定基调;海外关注的重点还是美联储加息,欧洲各国从现在到明年换届比较频繁;经济状况是否有改善或恶化迹象等。短期将会从这些方面着手判断。中期的判断还是震荡,大格局没有太大的变化。

  事实上,对于今年的投资而言,投资者在是否能获得回报方面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在择时方面,如果能躲过1月份的股市大幅调整,在任何一个时点入市至今都能获得相对较好回报,反之,如果在去年年底保持较高的仓位则意味着今年很难创造正收益,无论是专业投资者还是普通投资人都是如此。但选时的困难在于受到强烈的随机因素的影响,尤其是过去一年以来的行情受到了太多外部因素和突发因素的扰动,在全球经济处于不稳定时期时,这种突发因素的扰动变得更加频繁。

  而面对市场的窄幅波动,多数基金经理认为仓位“腾挪”空间也受到了限制,近期多数基金经理表示主要以维持仓位观望为主,加仓意愿不强烈。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结果显示,仅有33.33%的受访基金经理对9月份行情表示乐观,对“金九银十”行情有所期待;有47.92%的基金经理保持中性,这一比例较上月有所上升,原因是近两个月A股市场表现并不稳定;另外,持悲观态度的基金经理占比接近20%。事实上,仅有两成左右的基金经理表示会在9月份考虑加仓;50%的受访基金经理将维持当前仓位不变,半数受访基金经理选择在当前形势下观望;减仓意愿的占比为27.27%,该比例稍高于增仓意愿人数所占比例。

  追捧业绩确定增长标的

  在震荡市的预期下,多数基金经理表示,会淡化择时,侧重于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尤其是侧重对行业景气度高、业绩确定增长的标的进行布局。在行业配置上,目前只投资符合自己选股逻辑的股票,而不会过多追逐行业轮动的投资机会。

  牛市时,投资者的心态往往更乐观,会更加关注企业的发展前景和各种“新奇特”的概念,而在熊市时,投资者心态则普遍谨慎,尤其是一些“故事”被证伪后,投资者会更加关注业绩的确定性。在基金经理看来,今年来市场表现出了业绩驱动股价模式的回归,之前讲故事、炒概念推高股价的模式正在被市场抛弃,而真正业绩良好的股票开始健康持续地驱动股价上涨。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表现较好的食品饮料、家电、新能源等板块,都具备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具有业绩数据,可持续跟踪和观察,而且数据表现较好。此外,电子行业也是具有代表性的一个行业,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细分产业受国家政策扶持,市场期望较高,股价一度表现突出。另外,以黄金为代表的资产价值重估板块逆势上涨,则反映当前全球货币泛滥、欧洲和日本进入负利率时代下,市场对于“真价值”的保值和资本的避险情绪的体现。

  中加改革红利基金经理张旭表示,其总结和研究了历史上各阶段3年涨幅1倍以上的200多只股票,力图找到驱动股价上涨的核心因素,最后发现这些大幅上涨的股票都存在一个共性:在股价的大幅上涨期,往往伴随着当期业绩的超预期释放。“从2005年的五朵金花到2008年的银行地产大牛市,再到2010年消费股行情,市场出现的行业龙头股都具有行业成长有支撑、龙头股业绩超预期的共性。”

  在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投资者开始真正审视上市公司的业绩,有业绩的公司股价上涨会出现更好的持续性。另外,从监管层角度讲,开始出台各种举措打击炒作之风,打击壳资源、炒次新股、题材股。这些政策导向很明显,引导资金从炒题材转向投资价值股。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讲,今年应该是比较好的投资时点。

  从中期来讲,海富通肖威兵表示,其投资策略是选优质资产,并承受一定的波动。优质资产的通俗标准是,能放心拿5年、10年的股票;从量化的角度,是中长期有核心竞争力,盈利相对稳定,有一定增长的个股;另外,分红收益率较高也是参考标准。展望长期,国债收益率中长期探底,如果经济方面没有明显的起色,市场或重拾大消费、低估值、高分红的偏好。当社会的资本回报率逐渐降低,赚钱比现在更难,资产保值的逻辑还会是投资主题,能给出确定收益的股票预计将有溢价。

  投资布局侧重三条主线

  在基金经理看来,A股在未来一段时间都会处于存量博弈的状态,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重大的改革措施等,很难吸引新增资金入市。应对策略是安心选股,择机潜伏,对于后市的投资布局而言,基金经理主要关注估值较为合理的成长股、国企改革以及近期被市场热捧的PPP等三大主线。

  兴全有机增长基金经理季侃乐认为,tmt行业过去三年都处于牛市状态,因此有些个股估值现在来看确实比较高。但从整体行业的发展来看,TMT行业仍然是成长比较快的领域,通过深度挖掘及细心研究,是可以找出成长可期,但价格还没有充分显现的投资标的。目前要做的就是发挥专业性,选择出未来价值与估值相对匹配的个股。

  在投资理念上,季侃乐坚持以成长为方向,以价值为依据。关注增长较快但增速与估值匹配的个股,淡化对短期市场风格偏好与追逐的判断、博弈,重点通过公司业绩中长期增长来获得投资回报。

  在震荡行情中,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仍然维持对PPP和国企改革板块进行配置的观点。在其看来,首先,8月PMI数据的改善不改经济短期存在向下压力的局面,为了维持6.5%的GDP增速,财政政策需要加大力度。而7月中央财政收支情况不甚理想,在此背景下,PPP是加大财政政策力度的一个合适抓手。

  其次,国企改革相关文件处于加速落地的阶段,建议关注国企改革中领头羊上海国企改革的相关投资机会。此外,部分周期品(如煤炭、水泥等)受补库存以及季节因素影响,价格可能出现一定的上行,同样建议关注。

  此外,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也认为,国企改革可能是下一阶段的重大投资主线。在其看来,在目前阶段可以重点关注国企改革,因为国企改革本身关系到改革全局的成败,所以它具备较高的政策方向上的确定性。而融通基金针对今年的市场提出“确定性资产溢价”的投资策略,这从前期的供给侧改革主题板块、新能源汽车等板块的表现可以得到佐证,而国企改革是下一个具有高度确定性的方向。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弱平衡”格局难打破 基金追捧业绩确定标的

2016-09-12 06:55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