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握套利良“基”潜伏停牌股 谁会是下一只格力电器?

2016年09月12日 06: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备受关注的格力电器(000651),复牌后迎来连续涨停,正是基于明显的补涨需求,使得不少投资者在复牌后都想尽办法分一杯羹。但是,上百万手的封单量,每天仅有二、三万手成交是无法满足投资者欲望的。火山财富在此前的报道中就已给出了可通过重仓基金进行套利的方式,部分基金的日净值涨幅竟超过了2%。

  此外,类似格力电器这种经历了长时间停牌,截至目前还没有复牌的个股还有多少呢?喜欢套利的投资者是不是也可借“基”生蛋呢?

  借“基”套利最高日涨幅超2%

  据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29只基金对格力电器重仓持有,更有7只基金实现了“顶配”,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10%,格力电器复牌后的表现显然对这些基金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根据此前的报道,火山财富也给出了三种借基套利的方式,包括参与主动管理型重仓持股基金、分级基金及ETF套利,其中最为简单的莫过于买入主动管理型重仓基金。

  一般来说,在重仓个股停牌后,基金会对其进行相应的估值调整,并且待停牌股票复牌且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进行估值。所谓的估值调整大多参照的是“指数收益法”,从2月19日至9月1日,AMAC电气行业指数的涨幅为17.77%。也就是说,格力电器复牌后连续两涨停,实际上就已超过行业指数涨幅,但此时由于还未打开涨停,潜在的收益还未完全反映到基金的净值上,不过套利模式则已开启。上周二涨停打开后,这些基金也开始按收盘价进行估值,其中广发集鑫债券A二季度末的持仓占比最高,达到3.76%,9月6日当天净值一下实现了1.16%的涨幅。

  在此前重点提及的东方红优势精选混合和东方红京东大数据混合两只基金,在9月6日当天涨幅更是分别达2.13%和1.88%。相比于广发集鑫债券A早早暂停申购,东方红优势精选混合和东方红京东大数据混合对中小投资者来说是可以从容买入的,也就是说,这个套利并不难实现。

  此外,东证旗下集体围猎的其他基金,也收获了较为明显的涨幅,东方红睿阳、东方红睿丰分别实现了1.56%和1.58%的涨幅。在分级基金和指数基金中,建信央视50和招商央视财经50指数的日涨幅同样都超过1%。

  这些个股或可借“基”生蛋

  不难看出,像这类有明显补涨需求的个股,配合停牌事件的利好,确实是可以通过借基套利来获得一定的收益。火山财富也注意到,目前处于停牌阶段,且停牌时间较长的个股也还有一些,如果投资者在停牌前未买入此类个股的话,是不是可以关注下它们的重仓基金呢?

  火山财富在对停牌个股进行梳理后发现,基金重仓个股也不少,但由于部分个股停牌日期是在7月1日之后,也就是说,无法确定这些重仓持有的基金是否还未卖出。因此,选取停牌日期在6月底之前,且有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占比超7%的个股,一旦这些个股公告相关停牌重大事项是有比较明确利好消息的话,则可以复制借基套利。

  这类基金重仓个股,据火山财富不完全统计,一共有8只,包括盛洋科技(603703)、万家文化(600576)、宝钢股份(600019)、易成新能(300080)、露笑科技(002617)、中南文化(002445)、博云新材(002297)和东方网络(002175)。(具体重仓基金详见表格)

  对于套利的方式,其实也是和格力电器相类似。首先,先看跟踪的行业指数,如果行业指数在停牌区间的涨幅明显低于行业个股的涨幅,则套利的成功率更高。还是以格力电器为例,其对应的AMAC电气行业指数,在格力电器停牌期间的涨幅明显低于同行业美的集团(000333)等个股涨幅,这就使得格力电器复牌后有明显补涨需求,像这种情况就是很好的介入机会。

  其次,如果跟踪的行业指数和同行业一些个股涨幅持平,这时候就要看个股停牌事项的利好程度。如果停牌事项有重大利好,那么等复牌后,当个股涨幅超过指数涨幅时,也是套利的好时机。

  比如,个股A在停牌期间,其对应的行业指数涨幅为20%,那么当个股A复牌,如果出现连续一字涨停的话,第二个涨停当天就是买入重仓基金套利的时候,因为这时候一字板还未打开,基金还未恢复为当日收盘价估值。如果出现第三个一字板涨停,那么你买的基金就已有低估的价值存在。当然,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其中最大的风险就在于第三天涨停打开并且一路下跌翻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把握套利良“基”潜伏停牌股 谁会是下一只格力电器?

2016-09-12 06: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