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驾道车体检”:有望颠覆传统汽车年检

2016年09月10日 08: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甚至首要污染源,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依旧是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重中之重。9月8日“CIC驾道车体检”技术可行性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其以智能检测装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检测数据质量的全过程动态监管机制,从而确保数据质量,是一次机动车检测领域的应用创新。有专家表示:这种用自己的优势技术和产品保护和改善环境,是建设我们国家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中坚力量。

  

  据了解,驾道汽车体检中心在山东和北京投入了50多家,可以通过APP进行查询,给车主提供了公正、快速、透明的检测环境,让车主真正的了解到自己车辆的真实情况。车主可以通过手机来进行车辆的体检预约、移动支付、到店体检、检测结果查询等相关的一些便捷的服务。 

  目前,驾道车体检主要提供排放检测、发动机空燃比、发动机油耗、发动机机油量、车内空气质量、轮胎胎压、防冻液和玻璃水八项。 

  而机动车尾气云检测技术是专门针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精准检测,其集互联网+智能检测装备+物联网,实现机动车污染防控的大数据智能服务,对尾气检测全过程进行线上实时、质量监管,杜绝检测作假,解决检测作假和数据不准、机动车尾气污染监管难和执法难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文兴说:“大气污染控制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艰难的,但是需要长期努力的一项任务,需要大量的投资。我们知道云检测技术是通过创新管理,特别对带病车运转造成的污染,虽然这部分车占整个车辆的数量不多,但是贡献污染很大。这样在治理方面花的投资不多,很可能就对大气污染控制做出重要的贡献,所以我觉得这项技术应该尽快的推广应用。” 

  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说:“驾道车体检技术体现了绿色大数据,绿色科技的精神。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发展绿色科技、绿色大数据十分的重要。” 

  据驾道公司总经理马亮介绍,本次发布会意味着云检测技术全面走向市场化,为更多的车主提供可信的检测数据的服务。 

  中国汽车报社长李春雷说:“大家没有意识到污染对人的严重性,希望在通过社会的推广,社会舆论的宣传,大家能够真正认识到排放气体对人体的危害”。 

  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理事会主席颜梓清说:“现在的汽车检测报告看完后,我是个专业人士都看不懂。CIC驾道车体检的报告上就有重新设计,让车主从报告就一眼能看出车的污染源是多少,车的状况是怎么样。” 

  “驾道的汽车检测数据的可用价值非常之高,可以向汽车行业上下链延伸,为下一步的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说。 

  中国环境报原社长、环保部中国文明生态总编辑杨明森说:“开车,作为车主基本上是一问三不知,一不知道车有没有毛病,二不知道修车该花多少钱,三不知道自己开的车每天排放了多少污染物。” 

  杨明森说:“现在的修理工不修车,最大的工作就是换件,其实应不应该换,换什么零件,应该花多少钱我们不知道。现在有了CIC驾道车体检技术,车主就有数了,可以早发现问题,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到修理厂基本上心里有数,刚才宣传片讲的,我的车我自己作主,基本上可以说有了依据不怕忽悠,更大的社会意义在于让车主了解自己的车,每天对环境污染贡献有多大,增强了自己减排的责任感。”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昭度说:“此次研讨会和发布会围绕着‘维修车辆我有数,排污减排看得见’这一主题,倡导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培养保持蓝天白云的觉悟,引导全社会保持良好的车辆排放状态,具有很好的积极意义。” 

  北京市企业评价协会书记万守刚说:“希望这项技术在北京能够得到广泛的应用,为北京的蓝天,为北京的环保,为中国的环保作出贡献。” 

  出席会议的还的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刘兆彬,山东省环保厅原副厅长谢峰,湖南省公安厅原副厅长张朝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侯雪松、中华环保联合会秘书长张永红,中国环保产业副会长牟广丰等。 

  会上,驾道公司还演示了联通云平台连接了6条体检中心的检测现场,现场嘉宾通过图像、数据、监控的方式看到了车辆体检的过程。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