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并购重组快速增长

2016年09月09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深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881家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8万亿元,同比下降2.89%,创下七年来的“最差上半年”。与整体市场环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 创业板 上市公司半年报成为A股“亮点”。2016年上半年,516家 创业板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2.04亿元,同比增长33.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9.83亿元,同比增长49.48%。

  根据深交所公布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516家创业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2.04亿元,同比增长33.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9.83亿元,同比增长49.48%,净利润增速创下近年来新高,呈现出加速成长的态势。

  数据显示,24个行业中,农林牧渔、通信、交通运输、计算机等行业增长速度最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增长314.56%、96.57%、88.92%、70.04%。而受到国内产业与技术转型升级的影响,机械设备、轻工制造、 纺织服装 、采掘、建筑材料5个行业的整体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下降0.67%、0.84%、19.94%、54.83%、68.82%。

  2016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并购重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深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2015年与2016年上半年113家完成实施并购重组的公司中仅有4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113家公司合计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2.57%、70.26%,大幅高于创业板整体增速,外延并购对创业板公司业绩普遍起到提升的作用。

  虽然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增厚作用明显,但是整体而言,创业板业绩的高速增长主要依赖内生成长。数据显示,剔除2015年、2016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完成过户的113家公司,其他403家创业板公司实现净利润289.02亿元,占总体净利润的76.09%,与其公司数量占全部公司数量比例78.10%基本相当,构成了创业板公司利润来源的主要部分。此外,这部分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3.96%,依然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内生增长依然为创业板公司成长的主要因素。

  而在负债方面,创业板整体的财务杠杆较低,财务风险可控。与此同时,创业板公司资产利用效率持续提高。根据深交所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以下简称ROE)达到8.98%,较2015年同期的8.07%、2015年全年的8.4%稳步提升,虽然仍低于沪深主板(10.04%),但显著高于剔除金融业之后沪深主板的水平(7.08%)。相比于受到资产周转率下降拖累而不断下行的主板整体ROE, 创业板R OE 整体仍然处于上行区间。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