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金财险违法编制虚假资料等被保监会罚款60万元

2016年09月08日 09: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 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财险)日前“吃”到保监会罚单。据了解,紫金财险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编制虚假资料行为等两项违法经营行为,被保监会依法累计罚款60万元。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紫金财险存在以下两项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编制虚假资料行为。紫金财险宿迁中心支公司的种植险业务存在虚构和虚增保险标的问题,涉及亩数3.86万亩,涉及保费收入84.76万元(公司收到的保费为42.38万元)。上述业务均直接由紫金财险核保通过。时任紫金财险农险部产品经理谢小惠对上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时任紫金财险农险部总经理助理(主持工作)王岩对上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

  二是未严格执行经备案的条款费率行为。首先,宿迁中心支公司能繁母猪保险业务未足额赔付,涉及赔案55笔,未足额赔付金额5.6万元。上述业务直接由紫金财险核赔通过。时任紫金财险农险部产品经理谢小惠对上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时任紫金财险农险部总经理助理(主持工作)王岩对上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

  第二,紫金财险直接经办的农险业务未按经备案保险条款费率进行承保理赔,涉及保费560.8万元,赔款46.82万元。一是使用含短期费率的旧版蔬菜大棚保险条款费率承保相关业务,涉及保费收入560.8万元(公司收到的保费为280.4万元)。二是不严格依据条款规定理算赔款。将灌浆期小麦的每亩赔偿标准按照成熟期小麦的赔偿标准进行赔偿,涉及赔款45.01万元(公司份额内赔款22.51万元)。三是不正确使用折旧、免赔和损失率。2013年,因上述原因造成的赔款偏差合计1.81万元。时任紫金财险农险部产品经理谢小惠对上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时任紫金财险农险部总经理助理(主持工作)王岩对上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

  对此,保监会表示,对紫金财险上述编制虚假资料的行为,根据《农业保险条例》第二十七条,对其罚款20万元;根据该条例第二十九条,对谢小惠警告,并罚款4万元;对王岩警告,并罚款2万元。

  对上述未严格执行经备案条款费率的行为,根据《农业保险条例》第二十七条,保监会决定对紫金财险罚款40万元;根据该条例第二十九条,对谢小惠警告,并罚款7万元;对王岩警告,并罚款2万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