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险企股东的选择:要么增资 要么走人

2016年09月08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8月份以来,共有14家中小险企发布了增资计划,拟增资额达210亿元;另有4家险企发布了股权变更公告,个别公司的控股股东出现变化

  ■本报记者 苏向杲

  偿二代对保险公司的影响持续发酵。《证券日报》记者对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平台发布的保险公司拟增资公告梳理发现,8月份以来共有14家中小险企发布了增资计划,拟增资额达210.29亿元。

  一方面,险企持续增资来保证流动性和应对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一些中小险企的股东也萌生退意。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4家险企发布了股权变更公告,个别公司的控股股东出现变化。

  险企密集发布增资计划

  8月份以来,14家中小险企密集发布了拟增资公告,增资额较大的公司包括天安人寿、吉祥人寿、诚泰财险、中再寿险、中再财险、招商信诺等公司。

  9月6日,吉祥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平台发布增资扩股计划,“增资扩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6.14亿元,最终金额以投资者实际认缴的金额并经中国保监会核准的结果为准。”

  8月30日,天安人寿公告表示,公司申请于2016年第三季度增加资本金50亿元。增资后,公司总股本将由95亿股增至145亿股,公司注册资本金将由95亿元增至145亿元。

  8月1日的公告显示,东吴人寿拟在原股份20亿股的基础上,新增股份20亿股;增资对象为公司股东;本轮以每股1.08元价格增资扩股;本轮增资扩股,股东的认缴款项应在本方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15天内支付至公司指定验资账户。

  诚泰财险也增发20亿股,其公告表示,为扩大公司资本实力,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本支持,同时也引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促进公司步入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公司股份数由现在的20亿股增加到40亿股,公司注册资本由现在的20亿元增加到40亿元。

  中再寿险、中再财险也公布了拟增资计划,中国再保险集团拟分别向中再寿险与中再财险各增资14.5亿元,2家子公司共增资29亿元。

  引人注意的是,招商信诺发布了此前制定的连续增资计划,该公司8月4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平台发布的公告显示,2014年11月20日,招商信诺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批准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计划:2016年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信诺北美人寿保险公司共同增加注册资本共13.5亿元,双方股东各出资6.75亿元。2018年双方再共同增加注册资本共20亿元,双方股东各出资10亿元。

  对于增资的原因,不少公司提到了偿二代。比如,某公司表示,2016年开始正式实施“偿二代”监管规则,保险机构资本金需求水平将更多取决于实际资产配置结构以及实际资产收益状况。增资为的是使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始终保持充足的偿付能力,符合监管机关的要求,促进公司业务快速稳健发展。

  中再寿险与中再财险亦均表示,“为积极应对偿二代实施对公司传统再保险业务发展带来的重大影响,同时满足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参与保险行业新兴平台、实施保险行业股权投资布局等业务的发展需要,公司申请增资。”

  增资多来源于股东自有资金

  险企密集增资,一方面为满足偿二代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也为应对流动性风险。此前险企发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一些险企万能险现金流压力测试为负值。

  与上半年相比,8月份以来险企的增资速度明显加快。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20家险企实施增资,增资总金额达469亿元。而今年8月份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险企就密集增资210亿元,相当于上半年增资额近一半。

  资金来源方面,上述14家险企中多数险企股东的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个别公司的资金来源于公积金转股。比如,某公司股东提到,“我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津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某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

  记者查阅拟增资的14家险企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发现,个别险企的现金流压力测试为负值。如某险企提到,在压力情景1下,假设保费收入下降,退保支出上升,未来第三年度净现金流为负。自测压力情景1下,假设保费收入下降,退保支出上升,同时固定收益类资产损失,未来3个年度都会出现净现金流为负的情况,其中未来第一年和第二年度现金流缺口较小,未来第三年度资金缺口相对较大。

  与增资配套进行的是,一些寿险公司加强了对退保率的监控,并加强对退保客户的安抚及劝退工作,对于一些异常的保单进行主动回访,以尽可能地减少退保。同时,适时调整投资资产组合,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加强费用预算管理,使费用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股权变动暗流涌动

  要么增资,要么走人。在险企股东增资的同时,一些险企股东也萌生退意。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平台8月29日发布的变更股东信息显示,利宝互助与2016年8月16日与三胞集团签订交易协议。根据协议,利宝互助将向三胞集团转让利宝中国51%的股权,从而成立合资企业。利宝保险有限公司(利宝中国)是利宝互助保险公司直接持有100%的股权的全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受让51%股权的三胞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电子计算网络工程设计、施工、安装等,如果保监会批准此次转让,三胞集团则成为控股股东,利宝中国变换东家。

  另外,8月24日发布的信息显示,4月份和5月份,利安人寿股东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基于各自战略和实际经营需要考虑,拟分别向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384,531,487股(股份比例约为8.15%)和223,065,775股(股份比例约为4.73%),转让股份合计占比12.88%。

  中韩人寿8月5日发布的信息显示,其于3月4日召开的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韩人寿股权转让的议案》,议案主要内容为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中韩人寿50%的股权转让给浙江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同一天,昆仑健康保险公告称,公司股东西藏恒实投资有限公司转让42,096万股,股权比例为17.98%;公司股东福建清科投资有限公司转让30,402万股,股权比例为12.98%。两项股权合计占比为30.96%。

  记者查阅保险公司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发现,上述拟转让股权的几家险企上半年均亏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