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额大增近七成 近66亿抢筹8只个股

2016年09月08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莫迟

  虽然9月份未能收得开门红,但近4个交易日沪指伴随成交量温和上涨的四连阳却为后市进一步走强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此背景下,9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大宗交易热情也大幅回暖,《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9月份以来的5个交易日中,沪深两市共173只个股发生414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额达176.31亿元,日均成交额为35.26亿元,较8月份日均20.90亿元的大宗交易成交额大幅增长68.7%。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大宗交易平台往往反映出市场主力资金的入场意愿以及布局方向,近期大宗交易的火热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市场交投热情的回升。事实上,在经历了连续震荡调整后,近期市场温和放量、震荡上行的态势有利于后市行情的演绎,市场突破上方阻力实现红九月为大概率事件。因此,跟随市场主力布局的脚步,也是当前市场环境下不错的一种投资策略。

  具体来看,从月内大宗交易成交次数来看,众信旅游(39次)、皇氏集团(16次)、电科院(15次)、美年健康(13次)4只个股月内大宗交易次数均超过10次,此外,格力电器、景峰医药、柳州医药、绿地控股、吉艾科技、蓝光发展、沙钢股份等个股近期也颇受主力资金青睐,大宗交易次数均在6次或6次以上。

  成交额上,月内共有45只个股累计成交额超过亿元,其中,永泰能源、格力电器两只个股大宗交易成交额均超11亿元,分别为11.85亿元、11.30亿元;此外,累计大宗交易成交额超过5亿元的个股还包括:皇氏集团、光大证券、国投安信、大华股份、通鼎互联、皖江物流;而上述8只个股合计大宗交易成交额为65.78亿元。

  从溢价的角度来看,月内共有18笔大宗交易出现溢价交易,占比4.35%,其中溢价率最高的一笔大宗交易发生在9月6日的科力远,溢价率达到7.35%,成交金额为419万元;而9月7日国投安信的大宗交易溢价成交金额最高,成交额达5.34亿元,成交价格为16.55元,该股当日收盘价为16.47元,溢价率为0.49%。上述18笔交易共涉及15只个股,除上述两只个股外,其余13只个股分别为宝光股份、保千里、海南航空、恒丰纸业、皇氏集团、旷达科技、南京熊猫、上海医药、深圳机场、特尔佳、五粮液、兴源环境以及众生药业。

  从行业集中度上看,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化工等六大申万一级行业月内发生大宗交易的个股较为集中,均有超过10只成份股月内发生大宗交易。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个股中,月内有93只个股实现上涨,格力电器、伟明环保、江南水务、三川智慧、美丽生态、玉龙股份、迈克生物、海伦钢琴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过10%。此外,有68只个股月内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格力电器(50149.15万元)、通鼎互联(22407.52万元)、方正电机(21642.68万元)、兰石重装(20533.37万元)等个股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2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