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PP概念股”大爆发 美晨科技8月涨53.62%

2016年09月07日 07: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说到A股近期热点,“PPP概念股”当仁不让。8月以来,以东方园林为代表的“PPP概念股”开启了上涨模式。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PPP概念股”股价上涨的背后浮现出一大逻辑:部分以园林、环保为主营的上市公司,它们的PPP业务在上半年迎来了大爆发。有意思的是,众多机构也瞄准了“PPP概念股”的赚钱盛宴,半年报曝光了其潜伏踪迹。相较一季报,高新兴、东方园林等“PPP概念股”的机构持股数量出现大幅增长。

  所谓PPP,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

  政策频吹“暖风”

  “一根阳线改变三观。”昨日(9月6日)A股市场的一根大阳线让投资者扬眉吐气。值得一提的是,“PPP概念股”在昨日担当起了领涨的“急先锋”角色。同花顺“PPP概念”板块中,仅粤水电、物产中大两只概念股翻绿,蒙草生态、科融环境等领涨股更是以涨停收盘。事实上,8月以来,以东方园林为代表的“PPP概念股”就开启了上涨模式。据同花顺显示,PPP行业指数8月大涨12.25%。个股方面,东方园林8月大涨26.32%,博世科大涨26.67%。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PPP并非一个新创的时髦概念,早在2013年就已被政府率先提出。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提出时间较早,但“PPP概念股”在A股市场中一直表现得不温不火。据同花顺显示,PPP行业指数仅在今年3月有一波像样的反弹,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又偃旗息鼓。而类似东方园林这样的个股则更为凄惨,在今年6月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横盘缩量的态势。

  那么,又是怎样的洪荒之力突然推动“PPP概念”大打“翻身仗”?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8月,政府频吹PPP政策的“暖风”。

  8月,先是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能源、交通设施、水利、环保、农业、林业、重大市政工程等七大领域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其后,上海市又印发《本市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其中重点提及鼓励PPP项目运作模式创新。

  由于PPP模式主要适用于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地下管廊、环保、园林工程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成为主要受益者。

  相关公司业绩大爆发

  除政策方面的支持外,另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是:涉及PPP概念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在今年上半年迎来了加速爆发期。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两市涉及PPP概念的共有68只个股,净利润同比增幅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海能达、腾达建设、云投生态、龙建股份和兴源环境。海能达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达到3135万元,同比增长1694%。值得一提的是,超过一半个股的净利润均迎来了同比正增长,其中,永清环保、三维丝、高能环境等12只个股的净利润更是实现了同比增长翻倍。

  而从部分已公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来看,PPP概念公司业绩爆发的势头还未结束。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共有20家涉及PPP的上市公司已经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如果以预告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下限来看,东方园林、富煌钢构等7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了30%。其中,业绩增幅“大龙头”则是云投生态,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400万~3600万元,同比增幅高达590.13%~638.85%。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由于PPP模式与政府合作的特殊性,从政府获得的订单数量是催肥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一大重要因素。事实上,东方园林、三维丝、高能环境等业绩大增的上市公司,今年收获的大额订单颇为丰厚。以东方园林为例,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重点市政公共园林工程,包括园林从研究到维护的一条龙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东方园林目前已有近600亿元PPP订单,落地项目促使业绩增长。仅今年上半年,东方园林新签订单高达300亿元,这已经与去年全年新签订单量持平。

  至于业绩增幅“大龙头”云投生态,其在今年连续中标大型PPP项目。云投生态于今年5月中标了普洱市2.35亿元物流园项目,8月又中标了遂宁市仁里古镇高达13.2亿元的海绵城市项目。昨日,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云投生态。“这两年政策在推生态文明建设,所以这对搞绿化的企业有影响吧。”公司工作人员解释了订单增加的一大原因。

  高能环境今年上半年的环境修复订单新增11.55亿元,而去年全年新增订单也不过才4.4亿元。“订单的重点是在土壤修复,甲方都是政府,实际上来自企业的就很少。”该公司有关人员表示。

  半年报暴露机构“潜伏”踪迹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从半年报股东信息看,在PPP概念股热炒前,机构投资者已潜伏其中。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有12家PPP概念公司都出现了持股机构数大增的现象。海能达的持股机构数从一季报的10家猛增至半年报的109家,东方园林的持股机构数从一季报的24家猛增至半年报的114家。与此同时,机构的持股数也出现了大增的现象。海能达的机构持股数从一季报的1.4亿股猛增至2亿股,东方园林的机构持股数从一季报的6245万股猛增至1.57亿股。

  机构数量猛增也反映在部分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更迭上。如东方雨虹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兴业证券联袂成为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截至6月末,兴业证券持有东方雨虹689万股,位列第九大流通股东。

  此外,民生证券持有龙元建设1886.1万股,位列第五大流通股东。同时,中央汇金、中铁宝盈资产、九泰基金则成为美晨科技新进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值得一提的是,美晨科技8月大涨53.62%。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