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持续流入 港股创一年多以来新高

2016年09月06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到资金持续流入等利好因素影响,港股5日再度上涨, 恒生指数 刷新一年多以来的高位。如果从今年2月的年内低点计算,港股累计涨幅接近30%。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受到深港通的利好因素影响,港股多数行业板块得到提振。特别是近期一些上半年表现不佳的小盘股也开始发力。

  资金面持续宽松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对于港股而言,资金面宽松成为首要利好因素。深港通开通在即,港股通净买入规模连日来大幅攀升。港交所数据显示,在最近四个交易日港股通净买入金额均超过或接近40亿元人民币,其中在8月31日净买入42.86亿元,9月1日净买入41.75亿元,2日净买入47.7亿元,5日净买入39.07亿元。业内分析师预计,随着短期内地资金继续南下香港市场,加之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吸引外资流入,港股可能延续近期的良好表现,AH股差价将继续收窄。

  港股恒生指数5日收涨1.65%至23650点,刷新一年多以来的高位。全日主板成交769.2亿港元。恒生 国企指数 收涨1.48%至9831点。

  从行业板块来看,当日恒生分行业指数全线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是 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 和 恒生地产建筑业指数 ,分别收涨3.44%和2.03%;涨幅相对较低的 恒生电讯业指数 和恒生综合业指数也分别收涨1.04%和1.05%。

  蓝筹股方面,腾讯涨4.16%,收报210.2港元;港交所涨1.89%,收报194.4港元; 中国移动 涨1.05%,收报96.05港元;汇控涨1.61%,收报59.95港元。香港本地地产股方面,长地涨2.28%,收报56港元; 新鸿基地产 涨4.65%,收报117.1港元; 恒基地产 涨2.49%,收报46.1港元。中资金融股方面,中行涨2.24%,收报3.65港元;建行涨1.01%,收报5.99港元;工行涨1.63%,收报4.98港元;平安涨1.17%,收报41.85港元;中人寿涨1.58%,收报19.32港元。石油石化股方面, 中石化 涨1.07%,收报5.68港元; 中石油 涨1.16%,收报5.24港元; 中海油 涨2.12%,收报9.62港元。

  蓝筹小盘齐发力

  分析人士表示,在今年8月初时,港股中的蓝筹股表现非常靓丽,主要以 金融地产 为主,但当时中小市值公司却表现平平。恒生小型股指数表现远逊于大型股指数。

  然而随着深港通渐近,这一趋势明显出现变化,小盘股开始明显发力,渐渐超过同期也表现不俗的蓝筹股。统计显示,最近5个、10个、20个交易日的表现,恒生小型股指数均好于同期港股大盘的表现。

  市场分析师表示,截至目前,市场对于深港通的预期普遍是会在11月底之前开通,并且入选标的是恒生小型股指数中平均12个月市值在50亿以上的公司和AH架构的公司。有了深港通预期,小型股逐渐发力,过去这20天的交易日,已经形成了和大型股指数共同上涨的趋势。从过去的8月可以看出,恒生各类指数整体都出现了上涨,此前分化行情已经不明显了,港股市场进入普涨状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