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和医药板块受青睐

2016年09月06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消费、医药再度成为百亿级别私募的新宠,包括赵丹阳、裘国根在内的知名私募仓位大幅集中在这两大主题。

  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8月23日,有547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私募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整理私募大佬的重仓股数据,可以发现私募机构及旗下产品所重仓持有的547只个股中,“国家队”现身其中的276只,占比接近一半。在与“国家队”交叉持股的私募机构中,不乏淡水泉投资、重阳投资、千合资本等百亿级私募的身影。

  格上理财的报告显示,从私募和“国家队”所持个股来看,淡水泉投资与“国家队”的眼光颇为一致,二者交叉持股数量高达5只。 万华化学 不仅受到众多私募大佬的青睐,同时也被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看好。在过去的两年里,万华化学成为众多大佬的重仓股,淡水泉投资、重阳投资、赤子之心都曾进入过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此外,重阳投资、赤子之心、高毅资产、泽泉投资等知名私募机构也与“国家队”的偏好颇为相同,二者交叉持股均在2只及以上。

  从数据上看,消费医药已成为百亿级别私募的新宠。

  早在2014年三季度,赵丹阳旗下的“赤子之心价值信托”和“赤子之心成长信托”就已经入驻 山西汾酒 ,合计持有该股1588万股。2015年二季度随着市场顶部出现,赵丹阳逐步清仓山西汾酒,2016年一季度再度买进。今年二季度,赵丹阳大幅增持山西汾酒和 东阿阿胶 。特别是山西汾酒,二季度其合计持股市值达24.2亿元。虽然过程一波三折,但赵丹阳仍保持着对消费股的热爱。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二季度部分私募频繁调仓换股,但淡水泉投资赵军、重阳投资裘国根则相对“长情”。他们虽然进行波段操作,但持股名单几乎未变。数据显示,浮出水面的私募重仓股中,淡水泉投资所持有的个股依然为万华化学、 歌尔股份 、 天士力 、 红太阳 、 烽火通信 和 海大集团 ,持股周期均超过半年。

  今年二季报显示,重阳投资继续重仓持有 上海家化 和万华化学,持股数量不变。无论是去年市场调整后的小幅反弹还是今年年初熔断机制的杀跌,裘国根仍坚持既有的投资策略,从2015年三季度新进“上海家化”后,一直坚定持有,持股比例高达4.74%。

  此外,亦有私募继续押宝重组。格上理财统计,泽泉投资今年二季度新进12只个股,新进的个股大部分具有市值规模较小、业绩较差、股权结构较分散、公司性质为民营企业等壳资源特征。从总市值来看,个股的总市值在50亿元以下,总市值最高不超过160亿;从盈利能力看,每股收益均在0.1元以下,有4家公司甚至为负收益,连续两年净资产收益率均小于5%;从公司股权和性质来看,第一大股东股权比例在30%以下的有8家,同时公司均属于传统行业中的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