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家上市银行拨备逼近150%“红线”

2016年09月06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毛宇舟

  银监会公布的今年二季度监管数据显示,银行业整体的拨备覆盖率已经止住持续下滑势头,较上季度末上升0.93个百分点至175.96%。与去年年底相比,亦有8家银行拨备覆盖率较2015年年末下滑,平均下滑了7.9%,有3家基本持平,仅有6家银行拨备覆盖率回升。

  中报显示,一家国有大行的拨备覆盖率仍在150%以下,而一季度另一家国有大行的拨备覆盖率也降至了149.07%,大行的多次“踩线”,也让外界纷纷猜测,是否这一指标将得到调整,不过,这一说法尚未得到银行证实。

  拨备覆盖率逼近红线

  所谓拨备覆盖率,实际上是银行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准备金与不良贷款额的比率。“计提拨备”就是为呆、坏账提取的资金,从银行的净利润中划拨出去。当不良贷款率上升时,计提的拨备也会上升,银行利润就会下降,相反,不良贷款率下降会减轻银行计提拨备的压力,对利润就会有积极贡献。

  今年2月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曾表示,将优先关注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尤其是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等风险抵御能力指标的变化情况,一旦该类指标跌出合理区间,就要采取注资、重组、调整高管等办法予以解决。

  某国有大行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43.02%,相比一季度末上升1.81个百分点,但仍低于150%。该行高管表示,对拨备的提取稳健而审慎,拨备提取符合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得到了审计师的认可,经济放缓的外部环境下,银行释放拨备资源,是稳健经营的举措,该行的处理方式也得到了监管的理解。

  另一家国有大行今年中期的拨备覆盖率则从一季度末的低于监管标准回升至155.10%。

  此外,另有4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仅仅是略高于150%。长江证券分析认为,银行业绩压力的主要因素为拨备和净息差。拨备是冲击行业利润的第一负面因素,并且二季度拨备对收入的侵蚀并未好转;净息差是另一大冲击,预计下半年将稳中有降,长期来看国有大行压力相对更大。

  缓解之计或在于资产处置

  对于部分银行拨备覆盖率处于监管标准下方的问题,一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应该对该指标进行适当调整。而此前亦有传闻,有些大型银行已经用120%的拨备覆盖率做2016年预算。但是从中报各家银行的答记者问环节来看,150%仍然是银行努力的标准。

  而为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的力度,不良资产证券化在上半年重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这一指引被业内称做“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根基性制度”。同时,银监会确定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等6家银行作为不良资产证券化的首批试点机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