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年前虚增利润 北大荒被“罚酒三杯”

2016年09月05日 11:2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潘洁

  分析人士指出,农业类公司有自己的局限性,以土地作为基本的生产要素,而土地是有限的,这决定了农业类公司的扩张必然要受到土地资源的约束。但在资本市场,投资者希望公司能够高速扩张,这是游戏规则,如果一家公司无法实现扩张,那么其股价估值必将受到很大影响。

  有“农业第一股”之称的北大荒,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年多后,于8月29日接到了正式的“罚单”。

  根据公告,证监会开出的一系列处罚包括:北大荒被罚50万元,时任北大荒鑫亚董事长杨忠诚被罚20万元,北大荒时任总经理、时任运营总监、财务总监、项目部高级主管和董事给予或警告,或处5万至15万元的罚款。

  对此,法律界人士认为,对于农业类上市公司,一方面要完善公司的治理机构,另一方面还需加强内部管控制度。此外,监管部门需加强上市公司担保监管,对于虚假陈述的公司,加大违法违规成本和处罚力度。

  被曝多次虚增利润

  据悉,证监会对北大荒的调查,始于2013年11月7日。当时,证监会调查发现,北大荒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与其一起受到调查的,还有ST生化、零七股份、康芝药业等3家公司。

  在ST生化等相继被罚后,北大荒也等来了处罚结果。根据公告,北大荒的问题主要集中在2011年,包括北大荒通过亚麻交易虚增2011年度利润1600.58万元,通过水稻交易虚增2011年度利润3524万元,共计5124.58万元。

  证监会调查了解到,这一系列交易,均是通过北大荒的子公司——北大荒鑫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实施。2011年11月至12月,北大荒鑫亚向其参股公司青枫亚麻销售亚麻时,二者串通,签订虚假合同,每吨加价4600元,共虚增2011年利润1600.58万元。同年,北大荒鑫亚还通过伪造合同的方式,在水稻销售过程中,虚增利润3524万元。

  根据2011年年报,北大荒鑫亚实现净利9177.87万元。扣除虚增利润5124.58万元后,其实际净利润应为4053.29万元。

  不过,对于北大荒的处罚结果,有人认为过轻。虚增5124.58万元,却只被罚50万元,尚不足虚增利润款项的1%。

  对此,有法律行业人士指出,现行《证券法》对虚假陈述惩罚的上限是60万元,处罚力度过轻,违法成本太低,或使许多上市公司在造假时肆无忌惮。

  据悉,这已经不是北大荒第一次因“撒谎”受罚。自其2012年多元化转型以来,开始进军房地产和金融业,不断陷入私拆借款、独董屡屡提出反对意见、出售子公司疑云、王亚伟概念、地租疑被侵占等“舆论漩涡”。

  2012年开始,北大荒出现亏损,先后多次被曝违规拆借资金,数额超过10亿元。其中,有1.9亿元拆借资金无疾而终。

  随后,2013年6月,又有消息称,北大荒涉嫌瞒报地租。根据后来的公告,共有34万公顷的土地,不再产生地租收益,但此前北大荒从未在公告中体现。

  2013年8月,在由证监会上市一部、稽查局、稽查总队、上海专员办联合进行的年报专项检查中,发现北大荒涉嫌存在信披违法违规行为。3个月后,北大荒便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2013年9月5日,公司还因披露不及时、信息披露与工商登记情况不符等受到证监会黑龙江监管局警示,并要求落实整改。此外,北大荒混乱的财务状况还遭到了财政部的点名批评。

  或为业绩指标所迫

  公开资料显示,北大荒股份是黑龙江一家从事粮食作物的生产和精深加工的上市公司,2002年在上交所上市。

  北大荒农垦集团是北大荒的控股母公司,旗下有113个农(牧)场、805家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1208家非国有企业,横跨黑龙江12个市,年粮食生产能力450亿斤。

  “近几年,北大荒的多元化转型之路走得比较坎坷。”东方艾格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除了收取农户租金和农产品主营业务,还有一定的营收外,北大荒在工业、贸易、建筑业、房地产等领域均出现了亏损。

  此外,马文峰坦言,北大荒旗下子公司连年亏损和违规拆借资金等,不仅给其带来了财务风险,造成了财务漏洞,更是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

  “北大荒整体的产业链条还算比较完备和清晰,主营业务粮食、农副产品总体来说,还算是很有竞争力的。”马文峰表示,但北大荒内部的管理体系和模式出了问题。

  此外,有接近北大荒集团内部人士此前透露,北大荒当年虚增利润并非是为了扭亏为盈,而是受到上市公司方面的业绩压力。

  “很多企业都会虚增利润,上市公司也不例外,但目的各不相同。”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业人士向记者透露。

  证券律师张洪明直言,上市公司虚增利润的一大重要动因是“保壳”。而北大荒给北大荒鑫亚1.3亿元的利润指标压力,业内认为,或许是因为北大荒自身的工业贸易业务实在不理想。

  公开数据显示,北大荒工贸业务中,米业、甲醇、麦芽、纸业等子公司经营情况并不好,其中,米业公司、麦芽公司连年亏损,仅纸业公司略微盈利。

  东方证券在研报中也指出,过去,北大荒急于发展工贸业务实行大规模投资,导致近几年工贸业务产能过剩、严重亏损拖累农业主业。

  马文峰表示,只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清楚了解适合自己走的发展路径,才能收获好的结果。

  对于农业类上市公司屡屡爆出业绩造假事件,马文峰认为,农业类公司与工业企业不同,它们是以土地作为基本的生产要素,而土地是有限的,这决定了农业类公司的扩张必然要受到土地资源的约束,无法像工业企业一样实现公司规模的高速扩张。

  “但在资本市场上,投资者希望公司能够高速扩张,这是游戏规则,如果一家公司无法实现扩张,这家公司就不受资本市场欢迎,股价的估值必将受到很大的影响。”马文峰说,这是农业类公司上市后的一大障碍。

  此外,马文峰指出,对于农业类公司而言,一个现实问题是,单位重量的农产品市场价值有限,一亩土地或水域只能生产有限的农产品,而单位农产品的价格有限,一台机器的价值可以是几千元、几万元,甚至更多,但一公斤农产品可能只有几元钱。这就决定了农业类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的绝对量、增长速度等都非常有限。

  这也就导致了从事种植业或养殖业的农业类上市公司,要么做假账迎合资本市场的需求,要么逐渐退出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六年前虚增利润 北大荒被“罚酒三杯”

2016-09-05 11: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