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筹主导 融资“新面孔”大换血

2016年09月05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8月融资净买入额排行榜前50名之中,有26只股票是今年以来首次上榜。这些股票以主板市场蓝筹股为主,促使两融余额8月攀升逾360亿元,成为今年以来融资资金进驻最多的月份。

  数据显示,8月融资净买入额排行榜前50名之中,有26只股票是今年以来首次上榜。这些股票以主板市场蓝筹股为主,促使两融余额8月攀升逾360亿元,成为今年以来融资资金进驻最多的月份。

  8月以来,主要指数均小幅上行,鉴于8月行情主要特征在于“二强八弱”,从 房地产 、金融到建筑、交运等板块,蓝筹股的轮番活跃是市场运行中的主要特征。据统计,8月融资净买入额排行榜前50名之中,有26只股是今年以来首次登榜,也就是本文中所指的融资“新面孔”。这些股票以主板市场蓝筹股为主,促使两融余额在8月攀升逾360亿元,成为今年来融资资金进驻最多的月份。后市,如果没有更多资金入驻,那么“大象”或将暂歇,投资者需耐心等待更多积极信号的出现。

  融资客助推蓝筹行情

  在资金推动的市场之中,股价上涨意味着个股受到资金关注,而随着两融市场的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也成为市场资金心态的“晴雨表”。实际上,融资客也是助推蓝筹行情的主要力量。

  统计该数据的意义在于,相对于过去时点的 资金流向数据而言,对融资净入驻情况的统计更能表述资金的真实态度,特别是那些融资净买入额在某段时间内突然增长的个股,更意味着资金态度的转变,值得重点关注。

  实际上,8月融资“新面孔”均获得了超过2.5亿元的融资净入驻(即融资买入额减去偿还额),代表了主流资金动向。其中, 中航资本 的净买入额最高,为7.51亿元,而 华泰证券 、 南方航空 、 金融街 和 兴业银行 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5亿元。

  上述“新面孔”在8月以来平均涨幅为12.63%,远超过大盘涨幅,而由于榜单前50名的平均涨幅为11.22%,也意味着这些“新面孔”跑赢了那些已经多个月被融资客青睐的个股。而且由于上述26只个股的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额的比重均较高,平均值为20.20%,因而融资客对其行情的助推作用不可忽视。

  这些融资“新面孔”共有12只来自上海主板市场,7只来自深市主板。从行情分布来看,非银金融、 医药生物 、 房地产 、交通运输和 银行 板块的个股数目分别有5只、4只、3只、3只和3只,建筑装饰行业有2只。不难发现,新面孔以权重蓝筹股和价值股为主。

  不过“中小创”优质个股也有获得布局。例如, 网宿科技 是仅有的 创业板 个股,8月获得近3.5亿元的净买入额,而 欧菲光 、 贵州百灵 、 金螳螂 等 中小板 个股也获得融资客的青睐。

  8月两融余额增幅最大

  8月蓝筹股行情的躁动,使得 融资融券余额较快攀升至9000亿元上方。8月全月融资融券余额环比7月底增加了近367亿元,连续三个月环比增长,而且这个增幅是今年来最高的水平。截至9月1日,沪深两融余额收于9030.20亿元。

  实际上,今年8月之前,蓝筹股整体行情十分低迷,这也是融资融券余额低迷波动的原因。相反,在8月中间,多次出现融资逆势提升的情形,与此前融资客短炒热点概念引发的两融波动情形形成反差。

  从8月1日至9月1日累计情况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房地产、银行、非银金融和 医药生物 行业的累计融资净买入额明显领先,分别为59.37亿元、53.93亿元、53.65亿元和38.89亿元。此外,建筑装饰、交通运输、 食品饮料 、化工和 公用事业 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1.2亿元,构成了8月以来净买入额最高的前十大行业。

  由此,8月1日至9月1日的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前50只个股中大盘蓝筹股比例较高,自由流通市值的平均值为504.51亿元。其中,流通盘最大的是 中国平安 、 民生银行 和兴业银行。此外, 万科A 、 贵州茅台 和 海通证券 的流通盘也均超过千亿元。

  机会减少震荡蓄势

  上述两融数据显示出,挤泡沫的过程中,蓝筹躁动吸金,资金性质并非短炒,不过继续上行压力较强,如果没有更多增量资金入市,那么虽然行情跌不动,但也面临上升 驱动力 的缺乏,机构仍然建议布局价值股,而量能和权重蓝筹板块的表现是后市研判的重要参考指标。

  短线行情投资者不宜看得过于乐观。 兴业证券 认为,指数向上的时间空间均有限。一方面,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和监管趋严最终将导致增量资金预期边际减弱,制约指数上行;另一方面,这一波反弹中行业轮动已较为充分,已较难找到整体仍处左侧、尚在底部区域的板块,也使当前投资风险收益比下降。

  9月行情大概率维系震荡格局,赚钱效应或许低于预期。 国泰君安 证券表示,近期的路演交流中,大家普遍反馈当下的行情越来越难做,使尽“洪荒之力”,最好的结果也仅是收获一点点正收益。板块轮动上,新主题的出现也往往在短时间内将轮动走向极致,市场正陷入“鸡肋行情”。短期在 利率下行让位于政策博弈,风险偏好持续受抑制的背景下,放低收益预期、抛弃趋势幻想应是当下最合理的选择。中期来看,市场从看PE进入看盈利的过程中,核心仍在于企业能否实现低增长下的高盈利趋势。从中报业绩看,上市公司盈利改善趋势仍在延续,其中消费品景气回升,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周期品边际改善明显。

  从中报之中,可以找到一些值得布局的细分板块。 广发证券 ,在“慢熊”的环境下,短期过快的热点切换让投资者很难赚钱,而这时候从中期的角度去布局一些业绩优异的板块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根据中报,中期建议关注一些业绩相对优异的细分子行业,如化学制药、机场、造纸。其中,化学制药的收入和盈利增速已出现连续三个季度的加速回升;机场行业通过加杠杆,ROE水平已创2012年以来的新高,且该行业的经营现金流非常充沛;造纸供需结构改善,是中游制造业中少有的能通过资产周转率提升实现ROE向上改善的行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