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利增49.48% 创业板交投反降温

2016年09月05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创业板指出现了窄幅震荡中重心略有所下移的态势,成交量也渐趋萎缩,说明市场参与者对 创业板 指的投资激情在持续降温,甚至有部分热钱套现离场的态势。如此的走势与 创业板 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刚刚披露完毕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非常靓丽,公布半年报的51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2.04亿元,净利润379.83亿元,同比增长49.48%,大幅高于深市平均水平。更是与沪市主营业务增速下滑形成了鲜明对比。而且, 新兴产业 发展迅猛,环保、传媒、计算机、通信四个行业净利润增幅分别为35.69%、20.13%、70.04%、96.57%,这吻合市场参与者关于创业板指上市公司产业前景好,业绩增长快的印象。

  但这并没有激发起存量资金对创业板的新的投资激情。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是市场大环境的因素。毕竟当前整个A股市场缺乏清晰的做多方向。增量资金不愿意进场,存量资金又在持续交易中也受到较大损耗,这对于换手率较高的创业板指来说,创伤较重。另一方面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主要来源于大规模并购,但随着并购审核趋严,并购速度明显下滑,从而使得部分参与者对创业板指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增速放缓的担忧。在担忧之余,自然会使得更多的资金怯场,不愿意加仓。如此反复,就使得整个创业板指的表现趋于疲软。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半年报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目前对科研的投入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2016年上半年,已披露研发数据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合计136.53亿元,同比增长28.48%,平均研发强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63%,超过主板、 中小板 的平均水平。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将促使技术、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升级,从而赋予创业板指上市公司更强的增长动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