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威集团收购卫星运营商迎砍价良机?

2016年09月05日 06: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李少婷

  一场或由“低级错误”导致的爆炸,引发了国内外科技巨头的一系列“蝴蝶效应”。

  9月1日,搭载Amos- 6卫星的SpaceX公司猎鹰9号火箭静态点火测试时爆炸,导致Amos-6卫星全损,而这一卫星本将成为Facebook公司的首枚互联网服务卫星,是马克·扎克伯格“让全人类都能上网”雄心计划的开始。

  而这此事故的原因被航天业人士认为“可能是低级错误”。SpaceX公司属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旗下,而这并不是SpaceX公司出现的第一次发射事故。此外,爆炸冲击波也“越过”太平洋,直达A股上市公司信威集团(600485.SH)。

  信威集团9月2日宣布紧急停牌,该公司拟收购Amos-6所有者以色列SCC公司的消息刚刚公布一周,收购交割条件之一即为Amos-6成功发射。信威集团9月3日发布公告称,其“有权选择终止协议,双方也可以就兼并对价和其他交易条款的调整另行展开谈判”。

  但信威集团似乎认为这场波及国际科技巨头的事故对其并非坏事。“所谓另行谈判,实质就是砍价。”信威集团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有观点认为在失去了Amos-6卫星后,SCC公司价值将大为缩水。“这一偶发事故不可能影响SpaceX、Facebook、SCC和信威的雄心壮志。”

  《国际太空》杂志社执行总编庞之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爆炸对SpaceX的声誉及发射计划都产生很大影响,而损毁的Amos-6再造预估尚需2年以上时间,SCC公司或将租用其他卫星开展业务,这也将对其市场产生影响。

  非洲无线网覆盖计划遇挫

  9月1日晚间,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还未发射就已葬身火海。

  事后,SpaceX公司称,猎鹰9号火箭是在推进剂填充操作时发生的事故,起因是火箭上面级的氧气罐出现了故障。目前,SpaceX尚未向公众说明事故的具体原因。庞之浩分析认为,“可能是低级错误”。

  庞之浩分析称,爆炸可能有三个原因:第一,氧箱压力过大,而这一问题曾导致猎鹰9号爆炸,不知是否重蹈覆辙;第二,运载火箭的生产过程中质量控制不严,致使产品内部存在缺陷;第三,该公司采用成本低的工业级元器件代替成本高的宇航级元器件,而器件质量不稳,可能带来隐患。

  虽说火箭发射难免失败,但对一个私营企业而言,其将承担的商业损失将“重创”公司发展。更何况这并非SpaceX首次出现事故:2015年6月28日,SpaceX在发射一枚猎鹰9号火箭时发生爆炸,火箭和实验器材均被炸毁。

  庞之浩认为,这次爆炸对SpaceX的影响很大,“首先是声誉,使大家认为私营公司的火箭可靠性有问题”。除此之外,爆炸还将使SpaceX的发射计划大大推迟。SpaceX公司本计划用首枚“二手”猎鹰9号把SES-10送入地球同步轨道,但现在这项计划可能会被推迟甚至取消。

  不仅如此,Facebook的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也在爆炸发生后表示“极度失望”。猎鹰9号所搭载的卫星Amos6本该为撒哈拉沙漠地区的非洲人民提供无线网络连接,是Facebook互联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克·扎克伯格曾在其Facebook主页称“想要连接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们,靠传统的网络连接设施会非常困难,并且非常低效。所以,我们需要去发明新的技术。”这一卫星的发射便是其“世界无线网计划”中的重要一环。

  卫星事故难挡并购热情?

  爆炸的冲击波也直抵中国。9月2日,信威集团因爆炸事件紧急停牌。这与承担着扎克伯格“雄心壮志”的Amos-6息息相关。

  8月25日,信威集团曾发布公告称,拟以2.85亿美元收购以色列上市公司SCC并将其私有化。据信威集团披露的信息,SCC公司为在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卫星运营商,拥有的核心资产即从以色列飞行器工业公司处买得的Amos系列卫星,其中Amos-2覆盖中东、中欧和东欧。

  由于发射较早,Amos-2将于2016年9月停止运营服务,Amos-6将发射并替代Amos-2,于2016年10月投入运营并沿用Amos-2号卫星的已有合同,SCC公司已为Amos-6号卫星投保了15年的超长期保险。而信威集团与SCC公司的交割条件中包括SCC公司成功发射Amos-6 卫星并完成其在轨测试。

  不过,意外的爆炸使得AMOS-6卫星完全损毁,扰乱了以上计划,且不论复杂的保险赔偿计划,仅卫星再造所耗费的时间就将使SCC公司遭遇不小的冲击。而Amos-2停止服务在即,原有客户将如何安置,对SCC公司而言是个很大的问题。庞之浩向记者介绍,Amos-6再造可能需要两年以上。

  正在与SCC公司洽谈收购事宜的信威集团,于9月3日回应了爆炸对相关交易的影响,公告中披露,信威集团与SCC公司将共同就Amos-6卫星的损失对SCC公司的影响以及本次兼并的影响进行评估,并进行洽谈和磋商,并称“信威集团有权利选择终止协议。双方也可以就兼并对价和其他交易条款的调整另行展开谈判。”

  在信威集团看来,在SCC公司遇挫的另一面,这次事故似乎让其多了一个砍价的筹码。

  信威集团引用外媒的观点认为,这种事故虽然近几天会影响到SCC公司的业绩以及股票,但如果该公司是良性发展的,那么无论是股票还是业绩肯定会反弹。

  信威集团提供给记者的资料中将其与SpaceX公司、Facebook公司和SCC公司并列,并称四家参与者的商业策略虽然都是风险偏好型,但进军太空的风险绝非一般商业领域可比,此次爆炸事故就是现实注脚。“当然,这一偶发事故不可能影响SpaceX、Facebook、SCC和信威的雄心壮志。”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