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全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超3亿 旗下基金亏19亿

2016年09月05日 0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康博) 今年上半年,持续波动的A股令公募基金公司的经营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在易方达、华夏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持续增长的同时,也有一些基金公司出现了大幅下滑,其中兴业全球就是如此。数据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为3.2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26%,营收下降幅度更超过35%,而该公司旗下的权益类产品,上半年利润却总共亏损了19.47亿元。

  除此之外,该公司不重视规模的另类也让同行大为不解,而其总经理杨东离职的传言也是近期市场的一大话题,虽然公司对此矢口否认,但不少投资者还是担忧高管的不稳定,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将埋下祸根。

  兴全半年净利超3亿 基民损失16亿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目前已经披露半年报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和华夏基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均超过6亿元,暂列行业冠亚军。除此之外,净利润在3亿以上的基金公司还有广发、富国、招商、兴全、南方、天弘等。不过,总体上看,基金公司的增速却出现了下滑,其中,兴业全球基金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7.1亿元,净利润3.2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降35.98%和26.36%。

  事实上,在目前已经披露半年报的16家基金公司里,营收遭遇降低的就有10家,超六成净利下滑。据统计,这16家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28亿元,同比下降10%;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亿元,同比下降25.4%。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7.22%、17.92%,公募基金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公募基金整体规模也有所下降。如此环境下,一些基金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缩水似在情理之中。

  尽管兴业全球基金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出现了下降,但至少还是盈利的,可该公司旗下的几只权益类产品就不这么幸运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旗下共有公募基金产品18只,其中货币基金4只、债券基金2只,在其余的12只权益类产品中,规模最大的前两只均为混合型基金,分别是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和兴全社会责任混合,但可惜这两只基金今年上半年均出现亏损。

  根据其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的规模为67.32亿元,利润亏损3.3亿元;兴全社会责任混合规模为65.69亿元,利润亏损6.8亿元。

  其余亏损的基金还包括,规模为54.05亿元的兴全新视野定开混合,亏损2474万;规模为42.21亿元的兴全合润分级混合,亏损1.98亿元;规模31.52亿元的兴全全球视野股票,上半年亏损4.8亿元;规模为20.41亿元的兴全可转债混合,亏损3364万;规模为11.80亿元的兴全绿色投资混合(LOF),亏损1.4亿元;规模为5.68亿元的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亏损590万元和规模为3.81亿元的兴全沪深300指数(LOF),亏损3978万元。另外,该公司旗下唯一一个保本基金兴全保本,也亏损了1622万元。以上10只基金的亏损总额合计超过19亿元。

  公司不重规模重公益 令同行费解

  在目前股市行情震荡剧烈的背景下,各基金公司都把目光放在了扩大规模上,数据显示,近一年(2015年8月22日至2016年8月22日)公募基金发行数量合计7,561.13亿份,平均发行数量7.73亿份。但就在基金公司整体奋发图强忙扩容的时候,却有基金在“冬眠”,那就是兴业全球基金公司。

  号外财经网报道称,成立于2003年9月30日的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一年行动迟缓,仅发行了两只基金,合计发行规模也不过为4.03亿元,这在百余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倒数第9,而身后8家基金公司均是清一色的新基金公司,成立平均不足2年。在多位基金公司高管看来,上至兴全总经理杨东,下到渠道销售人员,在同行眼中都是较为“另类”。

  经济观察报报道,在他们看来,一家以职业经理人为管理团队的公募基金,追求利润最大化是天然的职业属性。“如果拿着股东的薪水,却追求无为而治,岂不是高薪养闲?”一位基金公司高管如是称。

  此前,亦有传言称,杨东与大股东曾就股权激励未达成共识。“我们跑渠道很少看到兴全基金的销售人员,公司不追求规模,所以也没有给他们压力,而市场部的人整天忙碌于公益活动,成立至今发行基金的数量甚至不及个别公司一年的发行量。”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这些也许能给公司带来良好声誉,但却使得贴上兴全基金标签的员工在行业中的价值并不高,“这个行业如果缺乏狼性文化,很难生存。”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4年之前兴全基金规模一直徘徊在行业25名之后,但直到2014年9月,凭借与兴业银行合作钱掌柜货币基金业务,而使兴业全球管理规模首次超过千亿。至2016年6月30日,兴业全球基金规模排在第18名,较2015年末上升3个名次,基金规模达1248.62亿元,环比增长10.43%。如果剔除货币基金,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兴全基金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排名仅位列行业第24。

  除此之外,兴业全球基金最近几年在几次股市黑天鹅事件中也是频频“踩雷”,其投资选股能力因此而受到质疑。2011年受创的“瘦肉精”事件的双汇发展、“血站叫停”的华兰生物、“业绩造假”的紫鑫药业、“与山东步长解除协议”的中恒集团、“致癌门”的哈药股份,均是兴全基金的重仓股。2012年及之后,比亚迪、金陵药业、青岛啤酒、全柴动力以及熔盛重工等“地雷”也被兴全基金悉数“踩中”。

  总经理陷离职传言 未来走向何方

  今年7月份时,曾有传闻称,总经理杨东已在办理离职流程,该公司将由履新不久的董事长庄园芳全面负责。对于上述传闻,兴全基金也是反应迅速,当天就发布了澄清公告。

  但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一位在兴全基金工作的人士表示:“他离开是大概率事件。口耳相传,基本公司现在都知道了,只是还没有出官方的说明。”其上司针对此事曾对内部员工安抚道,“公司不会因为某一个人的离开而改变什么”。而另一位接近杨东的人士透露,“他的手续还没办好,所以现在还没有正式离开。”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庄园芳是兴业证券的“老资历”,也是杨东在兴业证券自营部门时期“并肩作战”的老搭档。庄园芳从1992年起加入兴业证券,2005年后一直担任兴业证券副总裁一职。

  6月底,庄园芳对媒体表示,她高度认同兴业全球基金的经营理念和思路,公司发展并不需要急于求成和全面开花,并且透露,兴业全球基金的股东方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效率也相当认可,目前公司每年分红都已高于股东原始投入。庄园芳表示,公司会探索并完善长效激励机制,应对人才竞争压力,不过,她所提及的激励机制,并不包括股权激励,而是基金经理持基计划—基金经理买入自己管理的基金,公司再以百慕大式认购期权的方式为运作良好的基金提供“收益翻倍”的行权机会,相当于为基金经理购买自己产品的投资加了一倍杠杆。一方面为优秀基金经理提供了额外激励,也可以实现基金经理和客户“利益捆绑”。

  数年之前,谈及为何不选择奔私,杨东如此回应:“公募私募各有利弊,如果说追求多做点事情,公募是不错的,再说这几年我们也有了不错的基础。但像我这样的,至少不会因为仅仅想多赚点钱而去做私募。现在公司氛围很愉快,很难得。我提倡公司少折腾,要保持公司稳定。公司内部也要减掉内耗,提倡简单化,脱离办公室政治,人际关系简单,只专心做事,不用耗精力去处理各种关系。”这一次,杨东却深陷离职传闻。而未来的兴业全球,由谁领军、风格如何、发展如何,都是未知数。

  “作为一个高度市场化的行业。虽然大佬们都有独特的从业轨迹,为公司乃至行业的发展做过重要贡献,然而,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某资深业内人士如此评价。过去几年,范永宏、高良玉、林立军等大佬作别公募基金。但从某种意义上说, 这些人才都还在投资行业,而是否会对其所在基金公司运营产生重大影响,关键在于能否找到合适的继任者。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基金规模(亿元)

当期利润(元)

163402

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

67.32

-334,425,603.75

340007

兴全社会责任混合

65.69

-677,143,833.89

001511

兴全新视野定开混合

54.05

-24,741,861.27

163406

兴全合润分级混合

42.21

-197,880,589.30

340006

兴全全球视野股票

31.52

-475,928,689.82

340001

兴全可转债混合

20.41

-33,648,962.29

163409

兴全绿色投资混合(LOF)

11.8

-141,715,376.23

163411

兴全保本

10.63

-16,216,877.36

163415

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

5.68

-5,904,143.68

163407

兴全沪深300指数(LOF)

3.81

-39,778,842.36

合计

 

 

-1,947,384,779.95

2016年半年报亏损基金数据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