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业绿色信贷达7.26万亿元

2016年09月04日 08: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2日在绿色金融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进一步完善支持绿色信贷政策体系,加快推进银行绿色评价机制的建立,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符合绿色企业和项目特点的信贷管理制度,加大对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的支持力度,助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叶燕斐表示,截至目前,已贷出的贷款中没有一笔是国家贴息。银行业完全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实施。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21家主要银行业机构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不良贷款余额226.25亿元,不良率为0.41%,低于同期各项贷款不良率1.35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2016年6月末,21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到7.26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9.0%,其中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69万亿元,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余额5.57万亿元。

  中国绿色信贷成效显著。叶燕斐称,一是率先构建绿色信贷制度框架;二是牵头建立绿色信贷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三是率先建立全面的绿色信贷统计制度;四是率先实施综合考核评价。下一步还将推动银行业协会做银行的绿色评价,当下方案正在研究中。

  叶燕斐建议,后续在国家支持上,可成立专业性、国家主权形式的,专门针对节能减排的贷款或为绿色信贷专门提供担保的担保基金。首先,若提供担保对国家财政有困难,可选择提供小范围担保,比如能效贷款、水效贷款、节能环保第三方服务贷款。其次,不能做价格补贴,要让基础性产品价格反映它的市场成本和环境补偿的成本。再次,要提高自身意识,这既是提升信誉,也是拓展业务关系、拓展客户基础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