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省新自贸区概念“献地图” 资金意兴阑珊

2016年09月02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回想2013年自贸区炒地图行情,周三公布7个自贸试验区设立的消息后,我满以为资金会旧调重弹,再来一轮热炒,没想到这次市场一点反应也没有。”个人股票投资者小陈感到奇怪。

  据相关人士在周三透露,管理层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回想2013年,由上海自贸区概念板块领衔,带动天津、深圳前海、福建海西等自贸区概念股发力,“炒地图”行情由点到面铺开,近40只股票集体涨停的火热场面。此次一举新增7个自贸区,资金却懒于炒作。

  一样的地图不一样的待遇

  “事实上,市场是给予了这一信息反馈的,9月1日的市场行情中 港口水运 板块表现是最好的。但和上海自由贸易区设立时的一触即发行情相比,市场对该题材的热情度的确难以同日而语。”联海资产股票投研总监杨炎临表示,本次七大自贸区的设立是总结了第一批自贸区的运转经验,具有很鲜明的地区定位特色,大多数是符合当地经济发展趋势的。市场已从其他的信息渠道获知了这些地区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地图已经炒作过不少次了。

  回顾2013年7月3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落地打响了自贸区概念“炒地图”行情的发令枪。A股中 上海物贸 、 浦东金桥 、 外高桥 等上海概念股风头正盛,龙头上海物贸8月份涨幅近200%。同时,操作资金跟进下一个有可能批复的自贸区,炒地图行情愈演愈烈,重庆、天津、厦门等热门区域股票一飞冲天。

  业内人士表示,游资历来有根据政策炒地图的习惯,如温州金改、海南旅游岛等政策落地都曾掀起一波炒作潮。但事不过三,目前已是第三批自贸区获批,边际效应递减。如今的第三批自贸区对市场而言,早已不是新鲜事,是预料之中的事情,自然不会引发市场的躁动。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表示,七个自贸区对一地经济是中长期利好消息,但对相关上市公司当前的业绩改善不会立竿见影,对市场而言仍然纯属概念性的题材,这与当前监管层倡导的价值投资不相符。此外,目前的市场正处在弱市调整之中,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存量资金有限,成交量低迷,对这类宏观性、远景性的消息,市场只会理性的观望。

  一样的拐点不一样的心态

  除了边际效应递减的因素之外,市场环境也是重要影响因素。2013年A股处于震荡寻底阶段,新低复新低。6月下旬,沪综指最低下探至1849.65点,成为阶段低点。整个市场处于否极泰来的拐点。

  而当前市场环境股灾之后的信心修复期,熊市思维占据主导,风险偏好较低,也似乎面临一个阶段拐点,只不过可能是阶段见顶的拐点。

  “目前市场持续低位震荡,估值并没有低到历史极值位置。国内 宏观经济环境L型预期下,业内对在当前时点开启新一轮牛市的信心普遍不足。资金方面,信贷资金上半年大量涌入地产,股市的流入资金并未出现明显上升,后市仍然维持存量资金博弈逻辑。” 京东 金融财富管理部智投业务部经理刘鹏表示。

  但经济层面已经显露积极信号,8月份官方制造业 PMI为50.4%,较上个月回升0.5个百分点,创2014年10月以来的新高。

  “进入8月之后,从政策的执行力度和发布频度,再加上数据验证,可明显感觉到经济在缓慢地转向。核心逻辑是‘供给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通过淘汰产能减少产量,使得原 材料行业 的回暖,提振基础工业的信心;同时提高基础社会服务的质量,改善和满足人民日益高涨的生活需求,也就是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杨炎临指出,市场走势短期内看相关重要会议是否有超预期的内容生成,中期看供给侧改革的成效。

  刘光桓表示,市场有“9月转势预言”的历史规律,9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尾市的跳水着实给市场多头泼了一盆凉水。乐观地看,市场目前的调整似乎是为了9月转势做准备,9月上中旬寻底企稳,9月中下旬再重回反弹途中,以迎接一个“金九银十”的反弹行情。谨慎地看,毕竟9月、10月历来也是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多事之秋”,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时有发生,如9月下旬的美联储议息会议,“鹰派之声”又会扰动全球市场的神经,历史上大动荡多发生在9、10月份,因此对后市大盘也不得不小心谨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