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信贷要与资本市场有机结合

2016年09月02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市场人士指出,银行自身应加大绿色信贷的金融创新,将绿色信贷进行证券化,做大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规模

  ■本报记者 傅苏颖

  “通过资本市场的方式,使绿色信贷与资本市场有机的结合,共同支持绿色信贷的发展,这一点十分重要。”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自身应加大绿色信贷的金融创新,将绿色信贷进行证券化,做大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规模。

  经国务院同意,8月31日央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银发〔2016〕228号),其中就发展绿色信贷提出了包括构建支持绿色信贷的政策体系、推动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七条具体的措施和安排。

  温彬认为,此次《指导意见》从宏观体系、银行微观角度、市场建设包括统计、考核、评价和监测等各个方面对绿色信贷做了全面而细则的阐述。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绿色发展是降低整个经济行为的负外部性,带有正公共产品的属性。而绿色发展本身,并不会直接产生太多的经济利益。这就需要公共资金的一个支持。带有政府信用背景的贷款,实质具有一定的政府贴息和其他的政策优惠,可能从一定角度上弥补了绿色发展经济上的损失。由于绿色信贷的资金相对比较长期,利率水平相对比较低。另外,需要贷款的资金规模也比较大,才能起到实质性的全面的作用。

  温彬认为,除了财政贴息等政策优惠措施之外,从银行的角度来说,需要建立适合绿色金融和绿色信贷发展的风险评估标准、评审的流程以及体系,同时,建立相适应的考核机制,使得银行的短期收益和风险达到平衡,鼓励银行加大对绿色金融和绿色信贷发展的投放力度,并提高其的积极性。

  “银行还要开展综合化的服务,为绿色企业提供包括信贷、发债等一揽子的金融服务,除了信贷方面,还可以对企业发行债券、提供投资服务、财务顾问甚至包括产业并购等方面提供一揽子的综合化服务。”温彬认为。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表示,绿色金融发展面临五大挑战,包括绿色项目外部性的内生化、绿色项目期限错配、缺乏绿色定义、信息不对称以及环境风险分析能力缺失。

  马骏表示,目前实际发生的绿色投资远远不能满足绿色投资的需求。就绿色信贷而言,目前全球仅有3个国家有正式的绿色信贷统计,中国就是其中之一,另外2个是巴西和孟加拉国。绿色信贷在中国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是10%。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