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报揭秘机构进退路线图 传统行业渐成新宠

2016年09月01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小版2016年半年报主要财务指标

  上市公司半年报全部出齐,机构二季度的进退“路线图”也渐渐清晰。 中国平安 和 浦发银行 更是国家队的“最爱”,持股数量分别达2.6亿股和1.8亿股。相较而言,传统行业正取代新兴行业成为社保基金的“新宠”,在其二季度末的重仓股中, 阳泉煤业 、 太阳纸业 、 西山煤电 、 巨化股份 、 大北农 、 中金岭南 等传统行业个股被净增持,而其此前偏爱的 新兴产业 公司却遭到“抛弃”。

  国家队热衷金融股

  国家队有两大主力干将,分别是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和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分别持有245家、88家上市公司股票;除此之外,还有社保理事会、梧桐树投资两大投资主体,以及博时、大成等公募 基金公司管理的10只证金资产管理计划。

  从行业分布看,国家队持有数量最多的是金融股。同时,电力、化工等周期性行业个股也获得国家队的增持。

  数据显示, 中国平安 和浦发 银行 最受国家队青睐,持股数量分别为2.6亿股、1.8亿股,市值分别为88亿、28亿元。 中天科技 、大北农、 中国联通 、 金地集团 、 平安银行 、 美都能源 、 太平洋 以及 中信证券 分列其后。

  半年报显示,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净利润407.76亿元,同比增长17.7%;浦发银行上半年净利润267.7亿元,同比增长11.99%,增速在银行中排名前列。

  国家队对于券商股的增持力度也非常大。统计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 国元证券 、 长江证券 、 东吴证券 和 华泰证券 四只券商股,与此同时并没有减持任何一只券商股。至于中央汇金,由于 配股和送股等原因,其对 东北证券 和 国海证券 持股数量有所上升。

  如果从持有的比例来看, 良信电器 是国家队眼中的“香饽饽”。目前证金、汇金和国家队基金合计持有该公司的股数为2636.6万股,累计资金为7.18亿元,从数量和金额来看都不算突出,但持股比例占其流通盘的比例高达36.7%。此外,证金还增持了长江证券575万股,而汇金方面则增持了国海证券2142万股。

  周期性行业方面,如电力、化工等板块,二季度也获得了国家队的小幅增持。以 华能国际 为例,今年一季度,证金首次出现在华能国际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二季度证金再次增持了该公司1539万股。

  同时,今年二季度,汇金首次出现在了永新控股、 香江控股 、 兴业科技 等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

  总体来看,目前国家队持股相对稳定,多数样本股的持股比例变动在1%以内。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证金、汇金和各资管计划持股内部“腾挪”的情况仍在延续,所以仅从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情况来看,部分样本股持仓出现了小幅差额变动。以 世联行 为例,汇金和嘉实、南方等4家资管计划合计减持1437万股,但是易方达、广发2家资管计划则新进1478万股,总体来看持股保持不变。

  “自今年4月,市场开始震荡下跌,彼时用来稳定市场的最好选择,无疑便是银行这类权重股”,中投证券资深投顾蒋竞松认为,证金公司去年用于救市的资金来自于银行同业拆借,其本身面临着4.3%至4.6%不等的资金利息负担。而银行股近年来则一直维持较高的股息率水平。数据显示,五大国有银行最新的股息率均超过4.5%, 工商银行 和 农业银行 更是超过5%。这意味着,银行股的高股息收益,一定程度上可以覆盖掉国家队的资金使用成本,这或许也是证金加大银行股配置的原因之一。

  社保相中传统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一向青睐新兴产业的全国社保基金今年二季度的持股风格发生改变,煤炭、地产、重工等传统产业开始进入其视野。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共现身60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当中,合计持股数为94亿股。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385家公司。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二季度持有数量前十的公司分别是 紫金矿业 (2.1亿股), 海澜之家 (1.3亿股), 省广股份 (1.2亿股),西山煤电(1.2亿股), 招商蛇口 (9816万股), 新兴铸管 (8730万股),阳泉煤业(8508万股),大北农(7404万股), 康得新 (7048万股),中金岭南(6943万股),而上述个股皆属于传统行业。与此同时,此前倍受社保基金偏爱的新兴产业公司却遭到“抛弃”。半年报显示, 华闻传媒 、 网宿科技 、 烽火通信 、 光环新网 、 振芯科技 等遭到社保基金减持。

  上海彤源投资董事长王武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社保基金的思路验证了“脚踏实地”的重要性,成长不只是故事,业绩不达预期,还是要打回原形,看近期市场风格还是偏向防守,能够挺起股市脊梁的板块,还在于中游的制造也、 消费行业 、能源等传统行业。“新兴行业可能会因为盈利跟不上估值抬升而受冷落。同时,一旦经济企稳,传统行业也会受益。”王武表示。

  险资活跃进出地产股

  今年上半年,险资现身于50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当中,其中新进和增持了310只个股,合计持股数量为495.53亿股。

  与社保不同,银行成为险资最为青睐的行业。统计显示,在险资二季度新进和增持的公司中,银行股均排名居前,其中,险资新进 建设银行 ,持有股票数量达到1.68亿股;此外,险资上半年还增持了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和 农业银行 ,持股数量分别为74.11亿股、44.72亿股和23.24亿股,其对于银行的偏爱可见一斑。

  除银行外, 房地产 行业也是险资关注的热门行业,特别是万科,截至目前,“宝能系”持有 万科A 的比例已达25%,“安邦系”持有万科A的比例达6.18%。此外,“安邦系”在二季度继续增持 金融街 ,持股由一季度的26.77%进一步提高到29.98%,而这一持股比例不仅再次逼近举牌线,同时也逼近金融街目前的第一大股东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31.18%的持股比例,股权之争也大有“一触即发”之势。此外, 首开股份 也是二季度险资新进标的,持股达到1.16亿股。

  统计数据显示,26家 房地产 上市公司中,被增持的公司为19家,被减持的有5家,持平的有2家。从机构增减持股份数量和市值情况看,被增持股份在1000万股以上的公司有9家,其中万科最多,达到128302.06万股;其次是 保利地产 ,被增持10825.06万股;此外, 廊坊发展 被增持4544.03万股。减持方面,被减持最多的是 嘉凯城 ,减持数量为2754.52万股;其次是 浙江广厦 ,被减持1727.2万股;此外, 财信发展 被减持615.09万股。从增减持的市值看,被增持1000万元以上的公司有14家,位列前三位的公司分别是万科A,为257.13亿元,保利地产为11.33亿元,廊坊发展为8.37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房地产股近期的活跃既有房地产行业今年以来的回暖因素,更与近期万科出现的控股权之争密切相关。但该人士也表示,尽管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有所回暖,但从趋势看,房地产业增长不可避免将回归正常水平。同时,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明显,在不同市场布局的上市公司业绩情况会有较大差别,事件性因素导致的股价变动存在较大风险。

  另外,尽管大盘蓝筹股依然是 保险 资金的压仓货,但部分新兴行业也开始获得保险机构青睐。今年二季度, 怡亚通 、 东方财富 、 天齐锂业 、 中南传媒 、 欧菲光 、 立讯精密 、 明家联合 等新兴产业个股也获得保险机构不同程度的增持。

  公募青睐制造业

  制造业较受公募基金欢迎,多份券商研报认为,预计制造业今年政策扶持力度可能会加大,毕竟今年我国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可能也是二季度公募基金更多配置制造业的缘由。而对于金融业二季度的大幅低配,可能是考虑到今年上半年行情不景气,金融业相关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较大的原因。但随着行情趋稳,三季度公募对于金融业的配置应该会有所抬升。

  具体看来,新进基金重仓股中,剔除11只6月份上市的新股之外,基金新进持有数量最多是 红阳能源 ,基金持股总数为137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1.91%,持股总市值为1.28亿元,这也是基金新进重仓股中,持股市值最大的个股,该股二季度以来累计涨幅达16.84%。除红阳能源外, 回天新材 、 量子高科 、 博威合金 、 嘉化能源 、 创力集团 、 盛屯矿业 、 富春环保 、 青岛双星 、华联矿业、 ST沪科 、 海信科龙 、 榕基软件 等12只个 股基金新进持股数量均超100万股,分别为700万股、600万股、565.08万股、558.17万股、433.06万股、430.90万股、358.11万股、258.28万股、202.19万股、134.91万股、108.01万股和107.91万股。

  二季度基金继续增持86只个股,其中,增持股数超1000万股的个股有15只, 鼎立股份 、 东方证券 、 陕西煤业 、 太极实业 、 石基信息 、 广汇汽车 等个股基金在二季度增持数量均超2000万股,分别为3330.97万股、3043.80万股、2940.63万股、2767.33万股、2421.29万股和2144.05万股。

  基金在大举买入或增持个股的同时,一些曾经的重仓股遭到基金大举减持。具体来看, 奥飞娱乐 、 亿帆鑫富 、 航天信息 、 当代明诚 、 牧原股份 等个股基金减持力度最大。其中,重仓奥飞娱乐的基金数量从一季末的32只减少到二季末的15只,重仓航天信息的基金数则从一季末的多达55只下降到二季末的26只。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半年报揭秘机构进退路线图 传统行业渐成新宠

2016-09-01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