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科A遭多地游资爆炒涨停 广州营业部未现身

2016年09月01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黄博文

  万科A(000002,收盘价24.93元)8月12日~16日连续3个交易日实现“三连板”后,万科A便震荡下跌,10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8.06%。不过,万科A 昨日(8月31日)再现盘中直线拉升,收报24.93元,成交额57.49亿元。

  在万科A涨停的同时,嘉凯城、廊坊发展等一众恒大概念股也齐齐涨停,难道恒大又出手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相关规定,收购总代价占自身市值25%后,如果想要继续增持需要经过股东大会的批准,而目前恒大这一比率已达23%。恒大在获得股东大会批准之前,继续增持万科的空间并不大。而万科A 8月31日的龙虎榜数据也显示,此前争相抢筹的广州地区营业部无一上榜。

  陕西营业部领头抢筹广州营业部无一上榜

  8月31日,此前10个交易日已累计下跌18.06%的万科A,早盘忽然直线拉升,最终以超过23万手的封单封死涨停板,与此同时,廊坊发展、嘉凯城等恒大概念股也被各路资金抢筹,盘中快速拉升并以涨停报收。

  出乎意料的是,当市场都在猜测此次涨停是否又是恒大增持所为时,万科A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无论是买入和卖出席位,此前被认为疑似恒大用于增持万科A的广州地区营业部,一家都未出现。

  在万科A昨日买入席位方面,兴业证券陕西分公司买入4.06亿元居首。买2为申万宏源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66亿元;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28亿元;广发证券西安南广济街证券营业部买入8631.02万元;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证券营业部买入7794.34万元。

  卖出榜单方面,招商证券南京中山南路出货1.18亿元居首;华泰证券上海澳门路、中金上海淮海中路、华安证券蚌埠分公司和国信证券北京三里河营业部分别占据卖2~卖5席位。卖出前5名共计卖出3.9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上榜万科A的中信上海淮海中路、方正台州解放路、中金上海淮海中路和国信北京三里河营业部之前曾反复现身万科A龙虎榜,而此前多次打榜的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和申万宏源上海东川路营业部未再现身。

  恒大若继续增持需经股东大会批准

  虽然昨日并无恒大增持万科A的迹象,但恒大目前仍然是被关注焦点之一。实际上,恒大此前已动用145亿元买入万科6.82%的股权,按照中国恒大集团(03333,HK)8月31日733亿港元(约631亿元人民币)的市值估算,145亿元的收购代价占到恒大市值的23%。而一旦代价超过市值的25%,按照港交所《上市规则》,恒大需要停牌,召开股东大会并取得股东批准才能继续增持万科。而在恒大召开股东大会获得批准之前,按照恒大31日收盘市值计算,恒大可以用来增持万科的资金空间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港交所的《上市规则》,发现了如下规定:“上市发行人某宗交易或某连串交易,而就有关交易计算所得的任何百分比率为5%或以上但低于25%者”都属须予披露的交易,“上市发行人某宗交易或某连串交易,而就有关交易计算所得的任何百分比率为25%或以上者”都属重大交易。而任何重大交易都需要经过股东大会的批准后才可以继续实施。

  如果按照上述规定,恒大想要继续大举增持万科A,须取得股东大会批准。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港交所的上市规定,上述“任何百分比率”一共有5个指标,其中就包括代价比率,即:以有关代价/上市发行人的市值总额。因此,超过25%就需要召开股东大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