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通45亿港元南下抢筹创两月新高

2016年09月01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上周五,深交所一连发布了多份关于深港通细则的相关文件,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市场上关于深港通概念的炒作也在继续,昨日(8月31日)南下资金通过港股通净买入港股的额度达45.3亿港元,创下6月27日以来两个多月新高。

  与此同时,8月恒生国企指数(HSCEI)表现优异,不仅在月中创下年内新高,且以6.51%的月涨幅领涨全球。同期,恒指4.96%和沪指3.56%的月涨幅均相形失色。

  8月港股通净买入227亿港元

  8月31日一开盘,南下资金就踊跃流向港股市场,中午收盘时港股通使用额度就达到18亿元人民币。进入下午交易时段,内资扫货力度加大,直到收盘时才有所放缓。当日,南下资金净买入港股45.3亿港元,创下6月27日以来两个多月新高。而从整个8月观察,南下资金在港股市场上净买入额为227.34亿港元。

  分析人士认为,8月16日,李克强总理宣布,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这一消息的公布对港股市场产生了利好效应。光大证券发布研报称,深港通不设总额度限制、沪港通取消总额度限制表明监管层对港股通的监管思路和态度已经发生了十分重大的转变,监管层有信心允许更大规模资金流入港股市场,对港股发展和内地资金加强对港股市场的投资力度表明了清晰的支持态度。

  金融股受重点“关照”

  回顾最近数月港股行情,恒生指数在“五穷六绝七翻身”的“号召”下成功在7月收复上半年失地,创下年内新高。当时,恒生国企指数表现并不抢眼。

  不过,“风水轮流转”,进入8月后,在深港通靴子落地背景下,恒生国企指数大涨6.51%,此涨幅高于全球其他主要股票市场指数,并创下年内新高。恒生国企指数追踪的是以H股形式在港股市场上市的内地企业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8月,南下资金通过港股通买入最多的个股就是建设银行H股(00939,HK),净买入金额达到97.1亿港元,建行H股8月累计上涨11.54%;净买入第二、第三名的分别是工商银行H股(01398,HK)和汇丰控股(00005,HK),两只个股8月分别累计上涨12.3%和15.52%。

  8月31日,在南下资金大举扫货港股时,金融股特别是H股的金融股再次受到青睐。其中,被净买入最多的是汇丰控股,净买入额达10.55亿港元。工行H股、建行H股、中国平安H股(02318,HK)、中国银行H股(03988,HK)和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分别被净买入6.17亿港元、5.89亿港元、5.58亿港元、3.87亿港元和2.5亿港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