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影游IP转化

2016年08月31日 14: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蒋洁琼

  近年来,IP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某个特定领域。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影视IP正在加速转化为游戏IP,再往游戏衍生等领域蔓延;游戏IP也在转化为影视IP,为游戏加速扩大粉丝群体,反哺游戏进一步变现。业内人士表示,影游IP转化具有天然的优势,二者的受众群体都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且年龄较小,粉丝转化率较高。

  影游IP加速转化

  业内人士介绍,影游联动为影视内容与游戏内容进行联络互动,较为主流的方式为将热门游戏改编成影视剧,或将热映影视剧改编为同名游戏。我们可以把原作视为母体,改编的作品称为子体,影游联动即是子母联动,优秀的母体能够衍化众多子体,为子体提供庞大的受众群,同时优质的子体也能回哺母体, 维持母体热度不减,形成双赢的局面。

  华谊兄弟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谊兄弟于2016年2月底完成了对移动电竞公司英雄互娱股份认购,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由此,华谊兄弟历经6年布局终于在移动游戏领域内建立起从游戏制作、游戏发行到电子竞技赛事的完整链条,如A股上市手游公司掌趣科技、新三板移动电竞公司英雄互娱、打造出积攒近2亿用户的爆款手游《时空猎人》的银汉游戏。

  银汉游戏正着手提升《时空猎人》的IP价值并进行二次变现,其中不仅包括与服装、快消、数码等行业领军品牌的跨界合作,还包括游戏到影视作品的IP转换。据悉,银汉游戏已邀请到著名编剧进行《时空猎人》剧本创作,并已开始筹拍工作;其影游联动的热门大作《幻城》手游也已于暑期面市。

  影游联动能更好的挖掘优秀IP的变现能力,在影游两端取得双丰收。同时通过改编的过程,寻找原IP的新发展方式,为IP的多元发展提供新思路。完美世界表示,公司目前已经有多个“影游联动”计划已经启动。其中,《射雕英雄传》手机游戏和新版电视剧已经开始尝试协作与互动,未来产品营销也将实现全产业链的配合。诛仙作为一个优质IP,也获得了更深层次的挖掘。

  英雄互娱相关人士表示,其开发或经营的任何一款电竞类游戏产品改编成电影、电视剧、网络剧或其他舞台艺术作品等的权利,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授权或转让给华谊兄弟享有;如果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的项目中需要开发电竞类游戏产品的,华谊也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与英雄互娱进行合作。

  市场群体不断扩大

  二级市场上,布局影游IP转化的市场群体不断扩大。

  奥飞动漫2015年8月18日晚公布收购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有妖气”母公司四月星空100%股权,交易价格为9.04亿元。此前,奥飞动漫旗下拥有爱乐游、方寸科技、叶游等游戏公司。

  慈文传媒收购赞成科技100%股权于2016年开始并表,电视剧《花千骨》正是慈文传媒的作品,公司影游互动格局已成;富春通信收购上海骏梦100%股权以及春秋时代80%控股权,公司影游联动的战略正式启动;骅威股份收购浙江梦幻星生园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梦幻星生园曾推出《千山暮雪》、《最美的时光》、《金玉良缘》等“精品言情剧”,而此前骅威股份已收购了深圳第一波80%的股权。

  此外,还有包括三七互娱与星皓影业、胜利游戏与爱奇艺等游戏公司与影视公司的合作更是日渐增多。

  不过,尽管一些IP影游转化而来的游戏如《青丘狐传说》、《花千骨》等,是在电视剧热播后取得了较大的成功,如《青丘狐传说》、《花千骨》、《琅琊榜》等改编游戏均取得超过千万级别的月流水。其中《花千骨》甚至达到过2亿的月流水,已接近原版电视剧的收入。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电视剧热度的衰减,游戏的活跃用户数也在悄然减少。事实上,游戏的活跃用户减少是正常现象,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是没有新增活跃用户的补充。游戏对于电视剧热度的过于依赖,以及游戏内容品质不足以留住玩家。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三年将是影游联动在国内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目前大量的上市公司进行泛娱乐布局,同时拥有游戏与影视资产的公司逐渐增多,未来的发展方向必将是谋求游戏端与影视端的联络互动。同时,相关上市公司可以借鉴国外游游联动IP开发的经验,打造精品内容辅以长线营销,以最大化地开发IP价值。记者 蒋洁琼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