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作业代写”竟成产业链

2016年08月31日 10:16    来源: 北京日报     潘福达

  眼瞅着开学的日子就在眼前,一些犯拖延症的同学犯愁起了还没完成的暑期作业,不过“万能”的网络能帮忙“解忧”,不少商家瞄准了暑假作业代写的生意。

  这几天,这门生意步入了最后的疯狂阶段:淘宝店铺偷着做代写,“专业”的代写网站保证“任何作业都不是问题”,贴吧上作业代写QQ遍地都是,写一张卷子动辄几十元,作文更是百元起。记者调查发现,“任性地”为暑假作业代写买账的学生不少,一笔笔订单背后也浮现出“高规格”的代写团队,甚至还有校园代理。“作业代写”竟形成了一条不太光彩的产业链,“用户体验”也是备受吐槽。

  着急交作业?

  代写也能加钱插队

  “怎么网上找不见做代写的店了呢?”曾下单尝过“甜头”的高中生小蔡同学想找人代写几篇暑假作文,却发现这些店铺都“蒸发”了。曾在淘宝上随处可见的“作业代写”店铺没了踪影,但有的店铺依然低调地做起了作业代写。

  淘宝网做“代写”业务的店家比比皆是,业务无外乎“文章软文公文策划书”等,对于暑假作业他们同样来者不拒。“我们有100多个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帮忙代写,质量保证!”在一家月销量2万笔的代写店铺,一篇800字的高中作文和200字的英文作文都要价120元,当记者传了一张试卷电子版后,商家回复“50元一张”。调查发现,很多商家标价10元,但实际价格需要询问客服,根据内容来收取费用。即便按照基础价10元来算,这家代写店铺也能至少月入20万元,即便是暑假作业只占总业务量的十分之一即2000单,按照每单100元的单价算笔账,七八月份单靠暑假作业就能收入40万元。

  不只是淘宝网店,近半个月,贴吧和论坛上有关“代写暑假作业”的帖子明显增多,代写作业的QQ随处可见,有的卖家拍着胸脯“良心”承诺:“除了不抄写不替考,什么都能代写。”

  各家代写店铺为了暑假作业“操碎了心”,纷纷承诺“快递包邮”、“绝不一稿多投”,更奇葩的是,一些商家还对需要手写的买家推出了“模仿笔迹”服务。更多的店铺趁着暑假的尾巴涨价,一家店铺的客服直言“马上开学了,作业写不过来,加20元就优先给你做”。

  写手靠谱吗?

  团队有学历门槛

  想找人代写暑假作业,付款步骤也都有“行业流程”。记者询问发现,买家一般分两次付款,先付一半定金,通过照片“验货后”再付另一半。“总能遇到想少给钱的学生,必须先收定金,别让我们白干”,一家网店客服倒是坦率。

  一篇篇作业背后,是谁在代写?记者咨询多家发现,绝大多数写手来自“大学生团队”,而且不少商家要求“必须研究生学历”,因为“文化水平高,什么类型作业都能驾驭”。而这些商家作为“中介”从中抽成,有时抽成份额多达一半。

  暑假作业“金矿”诱惑下,有人找人代写,也有人想当写手。在专门做代写的“作业无忧网”上,招聘广告列得详细:兼职写手要求是专科以上学历,有一门学科科目特长,写作、数学、英语等都可以,甚至还广招校园代理。在一些大学生兼职网站上,暑期成了招聘写手的高峰期,每篇作业的薪酬在几十元到一百余元不等。

  有些写手招聘还“明码标价”。一个英语作文代写兼职,如果水平相当,写一篇500字的作文至少可以拿到100元,代写商家还提供评分式的提升稿费奖励制度,在稿费保底费用基础上,操作难度大的任务稿费从优。

  质量怎么样?

  性价比低遭吐槽

  不少在校老师担心,暑假作业代写,如此捷径不利于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而且,代写本身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代写也就那么回事,速度挺快可质量真一般!”一位用户在商家评论里给了“差评”。在一些贴吧评论区内,有些网友说“不如自己写的,最后自己花了一个小时改作文”。学生小刘让写手翻译英语作文,虽然对方自称是学习委员,可是连专有名词都翻译错误。

  “一篇作文至少也要100元,写得还一般,钱也太好赚了吧。”不少网友吐槽代写的价格高,20元、50元不等的“加急费”更是让人无奈。不仅如此,有些商家还“偷工减料”,有买家要求代写一篇1000字的文章,对方要价350元,可是写手却把文章改成了500字,文章还有多处空白,仔细一数只有400个字。

  记者了解到,目前代写市场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然而政府在该行业的监管或是法律约束方面却几乎是一片空白。在定性上,代写交易是一种不道德的商业行为,对其的惩罚还停留在道德学术谴责方面。不过,很多暑假作业并非论文,学生不必承受“学术谴责”,商家的生意也可以做得大张旗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