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力合股份增资比克动力 长信科技重组前景遭疑

2016年08月31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今年2月份,长信科技(300088)针对锂电池新能源行业的重组宣告终止,并宣布6个月内不再筹划资产重组。不过,上市公司同时给了投资者一个美好的预期,称将会继续深度进入动力电池及其配套产品领域,围绕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布局,在6个月后将启动并购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动力)全部股份。

  如今,长信科技的重组限制期解禁,一场资本运作大戏似乎即将上演。然而,长信科技重组的消息还未到来,另外一家A股公司力合股份(000532)3亿元增资比克动力的消息却先发而至,这也引发了部分长信科技投资者对公司重组前景的忧虑。事情的影响究竟几何?

  增资危及长信科技重组?

  8月30日,力合股份公告称,拟同意下属全资子公司珠海铧盈出资3亿元参与比克动力增资。

  资料显示,比克动力在动力电池领域主要致力于18650三元材料锂电池的研发生产,专注于动力电芯、模组、PACK和整包技术。除了提供全方位的电源解决方案外,重点布局新能源乘用车。在其核心产品18650动力电池领域,该公司产销量国内第一。

  目前,比克动力注册资本约为2.29亿元。股权结构方面,比克动力持股47%,自然人魏宪菊持股43%,长信科技持股10%。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李向前。

  力合股份此番增资比克动力3亿元,其中845.8180万元计入注册资本,2.92亿元计入资本公积。根据公告来看,同期还有“其他股东”将对比克动力进行增资。在上述增资完成后,比克动力的股权结构变更为:比克电池持股42.3%,魏宪菊持股38.7%,长信科技持股9%;而力合股份和“其他股份”分别持股3.33%、6.67%。

  据悉,此次增资的款项用途为比克动力扩充产能和补充流动资金,以及支付1.35亿元用于购买郑州比克电池28.6%的股权对价款。

  对于此次投资,力合股份称是为未来产业投资及产业并购打下良好的合作基础,同时可获得投资收益。

  从上述情况来看,这只是力合股份针对锂电池产业一笔对外投资。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消息对另外一家上市公司长信科技的冲击似乎更大一些。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8月30日,长信科技的投资者蜂拥到互动平台,向公司发出重组进展的问询。而有媒体则报道称,长信科技重组计划已经落空。

  原来,比克动力为长信科技锁定的重组标的。今年2月,重组失利的长信科技宣称,将在6个月后启动并购比克动力的全部股份。从时间上看,如今应该是长信科技同比克动力的缠绵时刻,但事实却是力合股份等新势力捷足先登。这难免引起市场猜想。

  长信科技:计划范围内

  事实上,关于力合股份增资比克动力是否危及长信科技重组,一方面要看力合股份对于此次投资究竟是出于何种目的。

  记者8月30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力合股份,公司证券部一位人士表示,公司就是看中比克动力的业绩对赌条款。鉴于其优良的业绩,做出了这个财务性的投资。对于力合股份是否有意愿并购比克动力,该人士认为,对于力合股份而言,比克动力目前的估值和体量太大了,可能不便于公司进行收购。但其同时指出,在资本市场上,一切都充满变数,其个人现在也无法给出确定的答案。他表示,公司旗下华冠科技也有锂电池相关业务,未来可能会在行业上下游有所布局。

  据公告显示,李向前承诺,比克动力2016~2018年度扣非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4亿元、7亿元及12亿元。相较于该公司往年业绩增幅不小。

  而另一方面,长信科技对力合股份此次增资似乎也是持欢迎的态度。

  在互动平台上,针对力合股份增资是否对公司收购带来不利影响等问题,长信科技回复称:这更有利于公司与比克动力后续在资本层面的合作,一切都是在计划范围内。公司认为,力合股份等增资行为,可以摊薄比克动力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同时也为比克动力注入急需的发展资金,丝毫不会影响公司与比克动力之间的合作。

  某种意义上讲,长信科技上述言论所言非虚。

  根据相关规定,创业板禁止借壳。如果长信科技此次重组公司导致控制权变更,将难以获得监管层批准。对于这种情况,长信科技的应对措施之一便是揽入比克动力部分股权,从而减少向交易对手发行股份数量,避免控股权旁落;此外,提升实际控制人的持股比例也是措施之一。早前,长信科技实际控制人已于7月份与廉健、廖斌两位自然人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书》,将持股比例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