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延安燃气筹备赴港上市 陕天然气抢先机拟增资持股

2016年08月31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毕华章

  延安燃气即将筹备赴港上市的消息,吸引着市场投资者的密切关注,希望分羹者众。然而,陕天然气(002267,SZ)已抢占先机,提前布局了延安燃气。

  延安市政府官网的信息显示,延安燃气近日筹备赴港上市相关工作。而对于延安燃气而言,其筹备赴港上市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要进行公司改制。延安燃气目前隶属于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仍为国有独资公司,法人股东为延安市财政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陕天然气早在2015年6月公告称,陕天然气拟与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安能源集团)合作,增资扩股延安燃气。

  届时,延安能源集团将持有延安燃气51%股权,陕天然气及旗下企业将持有延安燃气49%股权。这意味着,延安燃气若改制,陕天然气有望随之开启增资入股。

  延安燃气启动赴港上市

  延安燃气赴香港上市启动仪式,近日于延安枣园宾馆举行。该公司有望成为延安市首家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延安燃气成立于1997年10月,注册资本1500万元。成立之初,其隶属于延安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安城投公司),主要经营天然气运营和销售。

  延安城投公司2012年企业债券信息显示,延安燃气已建成年供气能力为2500万立方米的枣园天然气门站,年供气能力为8000万立方米的杨家湾天然气门站,以及日加气能力为1万立方米的汽车加气站等。

  2014年10月,延安燃气以及延安车村煤业集团等进行重组,成立了延安能源集团。延安燃气成为延安能化集团旗下重要天然气资产。

  据《延安日报》报道,2015年8月24日,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会见重庆宏海新城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波云一行时表示,希望各大企业加大对延安本土企业的指导和扶持力度,积极推动延安本土企业在香港上市,真正实现做大做强。

  不过,地方政府虽已抛出了延安燃气赴港上市计划,但上市之路还很漫长。目前,企业工商信息显示,延安燃气的企业类型仍然为国有独资,法人股东为延安市财政局。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延安燃气,其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延安燃气目前尚未改制,其余不愿透露更多。

  陕天然气欲增资入股49%

  陕天然气(002267,SZ)为陕西天然气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当地唯一一家天然气上市企业,延安燃气此次启动赴港上市,则有望成为陕西第二家天然气概念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延安燃气计划上市的盛宴,陕天然气早已布局。事实上,陕天然气的控股股东与延安市在天然气领域多有合作,双方曾计划共建“气化延安”。

  《陕西日报》报道,2015年5月7日,延安市政府与陕天然气控股股东陕西燃气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延安天然气管道公司,并在城市燃气业务、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和转化利用方面展开合作。目前,延安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已组建完成,陕天然气控股51%。

  陕西燃气集团与延安市政府达成上述“气化延安”合作协议后,紧接着,陕天然气便于2015年6月与延安能源集团达成协议,陕天然气拟增资入股延安燃气。

  陕天然气公告称,待延安能源集团完成延安燃气的改制后,陕天然气及全资子公司陕西城市燃气公司,以其在延安地区的相关城市燃气资产对延安燃气进行增资。

  按照相关规划,增资完成后,延安能源集团将持有增资后目标公司51%股权,陕天然气及旗下企业将持有增资后目标公司的49%股权。目前,该项增资入股事宜并未落定,但此次延安燃气开启上市计划,随着上市进程的推进,陕天然气入股事宜或不久告成。

  就增资入股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陕天然气董事会办公室,其相关人士则表示,“有(入股延安燃气)这个计划,目前还没有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除有意入股延安燃气,整个陕西城市燃气版图中,陕天然气旗下还包括全资子公司陕西城市燃气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商洛市天然气公司,参股咸阳市天然气公司、西安中民燃气公司、汉中市天然气投资发展公司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