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慧球科技叫板上交所遭罚 42只基金疑“躺枪”

2016年08月31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张桔)上周末证监会的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表示对慧球科技进行立案调查。上交所表示如果慧球科技未能在整改限期内落实整改要求、消除风险,将对公司股票实施ST处理。

  8月29日,因信息披露问题,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慧球科技(600556.SH)复牌,以跌停价开盘。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共有43只基金、机构产品持有慧球科技股份,其中包括42只公募基金和1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公募基金合计持有4829.6万股,占其流通市值的12.23%,持仓市值达7.6亿元。

  有趣的是,复牌第二天,慧球科技出现了较大幅度地上涨,那么这些基金将何去何从呢?

  慧球科技爱重组?

  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慧球科技一直是一家问题重重的公司,这家上市16年的企业六度变更经营主业;数家公司欲对其重组,皆失败;股价在半年多时间翻9倍再用数月时间跌到低谷;公司前实际控制人资管计划成A股大股东爆仓首例。

  实际上,慧球科技的问题,很难用一两句话说得清楚,记者注意到,此前,慧球科技曾停牌长达五个月,理由是推进公司重大资产重组。2016年1月26日,慧球科技发布停牌公告称,实际控制人顾国平,拟将其控制的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部分资产与公司进行重组,公司进入重组停牌程序。然而仅一个多月后,3月9日,慧球科技又公告称,由于无法与上海斐讯就交易内容、方案等实质性内容达成一致意见,公司终止与上海斐讯重组,并正在于其他公司进行接洽。类似的情况反复上演。3月16日,慧球科技公告称正与上海远御进行重组洽谈。4月26日,慧球科技又公告称重组终止。5月4日,慧球科技称调整重组范围,正推动上海斐讯整体注入上市公司。由于涉及到国有资产审批,公司申请继续停牌2个月,最晚至7月5日披露重组预案。但就在截止前一天,7月4日,慧球科技才公告称,由于顾国平持有的上海斐讯股权被冻结,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将时间点推至2014年,当年三月,慧球科技就曾连续停牌三个多月,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当时,慧球科技拟采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购买上海斐讯100%股权。但2014年7月2日,公司却公告称,因在一些事项上未达成一致意见,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期间的5月中旬,国泰君安曾以财务顾问的身份,对上海斐讯的股权状况展开调查。但6月15日,国泰君安方面表示,“鉴于尽职调查工作受限”,经双方协商,国泰君安终止了财务顾问委托关系。就此,上交所对慧球科技进行了二次问询。

  7月20日,慧球科技方面回应称,由于没有预估经验,且未聘请相关中介机构提供专业意见。因而在方案调整时,顾国平“并不知晓”,应将相关股权冻结事项告知上市公司。

  监管层的耐心是有限的,今年的8月26日,上交所公告称,因存在严重的信息披露问题,且已持续一段时间,对慧球科技实施ST处理,已经存在客观必要。上交所方面要求,慧球科技须在9月9日(周五)之前完成整改;如届期未能落实整改要求,9月13日(周二)起,慧球科技股票将被实施ST处理,转入风险警示板交易。

  谁来接替顾国平?

  慧球科技8月8日晚间公告,聘用原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陆俊安为董事会秘书,聘用匹凸匹前董事长鲜言为证券事务代表。据透露,顾国平已经将慧球的控制权卖给了鲜言,“证代一职只是一个幌子,从董文亮上任开始,鲜言已经实际参与到慧球的运营当中。目前,公司的公章已经在鲜言手中,且董事会席位也基本都换成鲜言的人了”。据估算,顾国平与鲜言的交易金额在3亿元以上。

  不过,由鲜言控制的慧球科技已处于失控状态。上交所曾多次问询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是否变更、鲜言在其中担任何种角色等,但慧球科技至今未予回应。甚至在上交所取消信披直通车资格后,自行向媒体公布信息。最近,一份慧球科技“关于全资子公司购买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荆门汉通’)房屋资产的公告”的图片流传于股吧。公告信息显示,慧球科技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湖北柯塞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1243.4849万元购买位于湖北省荆门市响岭路楚天城房屋资产一幢,承担税费约50.36万元,用于公司经营办公及日常业务。而荆门汉通法定代表人为鲜言。

  市场质疑此举是鲜言转移资产之举。鲜言在任职匹凸匹期间对于资产腾挪之术就游刃有余。为此,上交所对其采取强制停牌措施。8月25日晚间,由于慧球科技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证监会已经向慧球科技下发调查通知书,将对慧球科技立案调查。被立案调查则意味着该公司三年内不得被借壳。眼下处于多事之秋,但慧球科技这只“壳”依然是香饽饽。一方面,疑似被鲜言相中并控制;另一方面,新的举牌方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也在介入,目前,瑞莱嘉誉已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999978%。

  公募基金何去何从?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共有43只基金、机构产品持有慧球科技股份,其中包括42只公募基金和1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公募基金合计持有4829.6万股,占其流通市值的12.23%,持仓市值达7.6亿元。其中,华安媒体互联网、广发策略优选基金持股均超过400万股,占慧球科技流通股比例超过1%。而华安智能装备主题、华安逆向策略混合、上投摩根卓越制造、泰达宏利复兴伟业、科瑞证券投资基金、泰达宏利效率优选基金持股也都在200万股以上。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底,慧球科技还是华安大国新经济的第二大重仓股,持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为2.77%;同时,该股也是泰达宏利复兴伟业的第四大重仓股,占比4.31%。此外,还有泰达效率和东吴新产业,慧球科技位列这两只基金的第五大重仓股,其中东吴新产业的持股比例较高,达4.56%。

  从首日的情况来看,机构似乎有大举撤离该股的嫌疑。数据显示,昨日买入金额前五名的席位均来自游资,但占比并不算大,总计成交金额不过8305.39万元,占买入总金额的11.14%。其中,国泰君安证券顺德东乐路营业部为两个月以来第二次上榜,前次出手的7月8日,则是慧球科技彼时复牌的第二个交易日。 值得一提的是,复牌首日有一家机构营业部出现在了卖出前五名席位中,卖出金额为700.2万元。

  事实上,自从慧球科技7月7日宣布重组终止并复牌后,机构一直担当着抛售的主力。截至目前,机构总计7次现身卖出前五名席位,总计卖出金额高达6.11亿元。根据此前数据,截至6月末,仍有基金持有慧球科技总计约4669.85万股。如果以慧球科技7月7日以来的交易均价计算,上述机构基本将所持仓位清理一空。

  一位不愿具名的操盘手也判断,公募基金基本已经离场清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