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半年报:净利润1507亿元 同比增长0.8%

2016年08月30日 17: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 中国工商银行(股票代码SH:601398;HK:1398)今天正式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6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实现拨备前利润23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在计提444亿元拨备后,实现净利润15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8%。

  2016年上半年,面对困难增多、挑战严峻的外部环境,工商银行努力推动转型创新、挖潜增效,总体保持了稳健经营态势,并在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中发挥了大银行的作用。根植于规范基础之上、服务于实体经济和客户需求的中间业务保持较快成长,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17亿元,同比增长6%,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至24.84%,对盈利增长起到关键性的拉动作用。具体来看,工商银行上半年的经营情况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创新金融服务,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质效

  2016年上半年,工商银行积极适应经济转型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完善信贷增量与存量全流量管理和信贷与非信贷一体化服务,以资金利用效率的提高和直接融资服务的发展帮助企业降成本、降杠杆。上半年实际新投放信贷总量达1.8万亿元,其中新增5699亿元,收回移位再贷1.2万亿元。主动适应公司金融业务脱媒趋势,债券承销、资产交易、金融租赁、委托贷款等非信贷融资发生额7137亿元,是同期公司类新增贷款的7倍。

  在资金投向上,工商银行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向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发放项目贷款4874亿元,同比多发放799亿元。突出支持“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节能环保等领域的融资需求,把更多资金引向实体经济补短板、上水平的领域。创新推广线下专营与线上标准化相结合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98万亿元,同比增加1782亿元,增幅9.9%,继续成为国内最大的小微企业贷款银行。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和消费升级,住房按揭、个人消费和信用卡透支贷款新增3425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46%。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上半年新支持“走出去”项目39个、承贷金额201亿美元。

  二是加强风险防控,确保资产质量稳定

  针对经济下行压力下融资风险多点多发态势,工商银行将稳定信贷资产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落实质量管理责任机制,加紧建立适应新常态的信贷体制机制、专家队伍和信贷文化。全面启动具有变革意义的企业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大数据在新型信贷运营与监控体系建设及应用上取得积极进展。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提高不良贷款的实质性风险化解效果和处置回收率,上半年共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132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处置397亿元。截至上半年末,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5%,较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末下降0.1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较一季度减少84亿元。尽管不良贷款反弹压力依然较大,但信贷风险总体可控,资产质量继续在国际国内可比同业中保持较优水平。

  在个人按揭、产能过剩行业等市场关注的重点领域,工商银行的信用风险持续下降。个人住房贷款重点支持了居民自住及改善型住房消费需求,上半年末的不良率保持在0.43%的较低水平。通过重组并购、国际产能合作等金融创新手段积极支持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去杠杆,上半年末钢铁等5个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6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0.34个百分点至2.44%,其中钢铁行业不良率为0.78%。

  三是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上半年,工商银行继续深入推进经营转型,促进经营活力的持续释放。零售金融作为传统优势业务,在创新发展中较好发挥了平滑周期波动的“稳定器”作用,个人客户金融资产达到12万亿元,零售业务经营贡献接近40%。通过业务创新和提升服务保持了中间业务的健康发展,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17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代理个人保险、第三方存管、资产托管、代理债券发行承销等业务收入增幅超过30%。信用卡发卡量达1.18亿张,跃升为全球第一大信用卡发卡行。互联网金融业务保持快速发展,业务规模、客户数和活跃度持续提升,融e行开放式网银平台移动端客户达2.15亿户;融e购电商平台交易额达6814亿元,融e联即时通讯平台注册客户超过3000万户;二维码支付产品正式推出,工银e支付客户突破1亿户,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金融生态体系日益成熟。有序推进网点布局优化和功能改造,上半年启动布局优化近700家,实施智能化网点改造3600余家。更加精简高效的柜面服务新流程新模式在各网点推广应用,客户体验得到明显提升。

  四是强化境外机构的本地化发展,稳步推进跨市场、全牌照经营

  上半年,工商银行继续稳步推进国际化、综合化经营发展,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截至上半年末,工商银行已在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12家境外机构,其中123家境外机构分布在国家重点战略“一带一路”沿线的18个国家和地区。境外机构总资产达到近3048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8.9%,实现拨备前利润折合人民币12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7%。

  综合化子公司对集团盈利贡献和战略协同作用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工银瑞信、工银租赁、工银安盛等综合化子公司实现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工银瑞信抓住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的有利机遇,发挥全能型资产管理平台作用,资产管理规模突破万亿大关,较年初增长14%。工银租赁加大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及重点行业领域的开拓深耕,资产规模和利润继续在同业中保持领先。工银安盛积极推进期缴转型,公司业务规模和市场地位持续提高,实现保费收入262.75亿元,同比增长75%。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