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经营业绩集体大滑坡 招商等8券商薪酬下降超五成

2016年08月30日 08:49    来源: 券商中国    

  转自微信公众号 券商中国 作者 吴海燕 赵春燕

  受市场交易缩量影响,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经营业绩集体大滑坡,职工薪酬随之被大幅下调。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与上年同期相比,8家上市券商下调职工薪酬总额超五成,分别是 招商证券 、 西南证券 、 东方证券 、安信证券、 第一创业 证券、申万 宏源证券 、 东北证券 及 东吴证券 。

  其中,招商证券今年上半年发放职工薪酬总额11.5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6.67亿元,下降75%,下调幅度最高。多家券商解释称,职工薪酬的减少,主要原因在于当期营业收入和业务量的下降。

  

  注:文中所述的“职工薪酬”指的是上市券商中报“营业支出/营业成本”中 “业务及管理费”一表的“职工薪酬”项,即为本期已发放的职工薪酬。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公司中报中的职工薪酬,指的是从收入中计提,并转入应付职工薪酬科目的数额,而员工实际得到的薪酬,是证券公司应付职工薪酬余额的本期减少额。

  例如,2015年上半年,证券公司纷纷计提了大量的应付职工薪酬,但实际发放有限。今年上半年则相反,尽管计提的应付职工薪酬不多,但实际发放比例相对较高。这就是证券行业薪酬所谓的“削峰填谷”现象。

  8家上市券商下调职工薪酬超5成

  证券行业整体业绩惨淡在市场预料之中,超半数上市券商营业收入遭遇“腰斩”,新一轮“降薪潮”也在预期之中。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8月29日发稿,已发布半年报的上市券商中,共有8家上市券商大幅下调职工薪酬总额,下调幅度同比超五成,这8家券商分别是招商证券、西南证券、东方证券、安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 申万宏源 证券、东北证券及东吴证券。

  下调幅度最高的是招商证券,中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业务及管理费21.0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4.97亿元,减幅62.42%,主要系收入减少导致相关变动成本减少。具体到“职工薪酬”这一子项目,今年上半年发放职工薪酬总额11.5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6.67亿元,下降75%。

  

  查阅券商中报可以发现,今年上半年,券商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出现明显下降,主要原因为“业务及管理费”下降。但在解释“业务及管理费”下降时,多家券商“不约而同”地用了“本期职工薪酬减少”这一原因。

  以下为记者摘录的券商中报原文,体会一下:

  西南证券:业务及管理费较2015年上半年减少54.60%,本期职工薪酬减少。

  华泰证券 :今年上半年,华泰证券业务及管理费用31.6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14%,变动原因是“员工成本减少”。华泰证券业务及管理费用减少超三成,主要原因是收入大幅下降导致绩效费用相应减少。

  东方证券:今年上半年,东方证券业务及管理费用同比下降50.86%,业务及管理费13.92 亿元,同比减少14.40 亿元,降幅50.86%,主要是业务量减少致与业务相关的支出相应减少。

  申万宏源:业务及管理费32.51亿元,同比减少26.84亿元,下降45.22%,主要是是收入和业务量下降带来的成本费用下降。

  长江证券 :报告期内,公司发生业务及管理费10.23亿元,同比减少28.97%,主要是市场行情下行导致营业收入下降,业务人员提成开支等变动费用相应减少。

  兴业证券 :业务及管理费用19.1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5.09%,主要系人力成本控制力度加大。

  东吴证券:业务及管理费减少主要是本期公司收入规模下降,计提的工资、奖金和绩效较上期大幅减少所致。

  山西证券 :报告期内,业务及管理费下降15.64%,主要为公司上半年工资及福利费减少所致。

  广发证券 :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为101.30亿元,同比减少48.61%;营业支出48.44亿元,同比减少42.81%,其中公司业务及管理费支出为44.39亿元,同比减少39.64%;本期职工薪酬支出减少。

  国信证券 :业务及管理费同比下降32.86%,主要是职工薪酬减少。

  海通证券 :2016年上半年,业务及管理费一项支出金额为43.99亿元,相比2015年同期减少18.36%,原因主要是职工薪酬减少。

  “贵族”中金下调职工薪酬近五成

  历来以高薪在业内著称的中金公司也没能“逃”过下调职工薪酬的命运。

  这家拥有雇员总数仅2000多名的券商,过去的职工薪酬一直维持在总营收占比超40%的水平。比如,2015年,该公司实现总营收95.06亿元,而职工薪酬一项就达到40.51亿元,同比增加58.5%。

  另有数据显示,中金公司2012至2014年连续三年职工薪酬支出超过40%。

  不过这一占比亦在被打破,中金公司刚刚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职工薪酬支出为11.5亿元,同比减少9.58亿元,减少45.5%,中金公司表示是业绩同期下降导致员工薪酬相应减少。

  

  中金公司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2亿元,同比减少34%;实现净利润5.75亿元,同比较少49.4%。中金公司称,受经济增速放缓以及A股市场低迷等因素的影响,中金公司收入和盈利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滑。

  仅西部证券 一家职工薪酬总额增加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在目前已经公布财报的上市券商中,仅西部证券一家职工薪酬总额在上调。

  西部证券中报数据显示,归为“营业支出”的“业务及管理费”中“职工工资”一项本期金额为5.85亿元,而上期金额上期(2015年1月1日至6月30)金额为5.44亿元,同比增加7.5%。

  

  职工工资支出的增加并非是西部证券业绩在逆市增长,相反,和大多数券商一样,西部证券营收和净利润都在同比大幅下滑,其中,西部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99亿元,同比减少43.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9亿元,同比较少61.21%。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