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首富先赚1亿元的“小目标”:1760只A股未达到

2016年08月30日 08:01    来源: 新浪    

  大家都被朋友圈的“小目标”刷屏了吧,wuli王健林首富如此含蓄、有技巧地炫富还是挺罕见的,毕竟过去都是“傲娇脸”:“我们的目标是让上海迪士尼20年内盈不了利。”

  1个亿的“小目标”是个什么概念呢?

  对此,阿莲找出工资条数了半天看看多久能达到。好吧,有生之年,以及下辈子下下辈子……是数不够了,还是不数了。

  还是看看首富旗下A股公司 万达院线 吧,该公司刚刚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22亿元,同比增长64.12%,实现净利润8.05亿元,同比增长28.05%。上半年挣了8.05亿元,1亿元是其净利的1/8。

  1亿元,对于影视全产业链龙头公司来说,好像还真是不难。而且, 最近万达集团81亿元拿下欧洲第一大院线,全球院线都要被首富承包啦!

  不过,首富这一样本毕竟不太具备代表性,阿莲这里再给大家举2个“栗子”。

  1760家A股公司没有达到“小目标”

  一个亿,可以很难。

  环顾大A股,阿莲统计了一下截至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约2500家公司,这些公司的营业收入中位数为7亿元左右,净利润中位数大概是5000多万,近300家企业出现了亏损。

  截至目前,根据已披露的半年报,上半年仅有855家公司净利润达到1亿元的“小目标”,1760家显示“不达标”。

  也就是说,整体来看,对大部分A股上市公司来说,耕耘出1亿元的净利还是挺难的。

  国内影视明星:小鲜肉片酬已上亿

  一个亿,也可以很容易!

按照这份传闻中的数据,国内“小鲜肉”的片酬都1亿水平线啦。

 

  另据《福布斯》最新公布的全球最赚钱女星榜,范冰冰跻身前十,据报道,范冰冰在过去一年中(2015年6月至2016年6月)拥有1700万美元的收入,折合人民币1亿多元,确实是名副其实的“豪门”啊。

  小伙伴有木有森森感觉到“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阿莲想说,1亿元还只是静态数字,明星们的动态薪酬增长率更让人“伙呆”。

  大概是这身价太惊人, 最近还惊动到了中纪委和广电总局:

  8月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示了对于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的整改通报,表示将出手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等问题。

  同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天价片酬”专题新闻,就国内演员高片酬的事情做了报道和点名批评。据悉,业内人士已经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交了两套控片酬方案,以供评估。

  大家注意没,2008年时,王宝强(宝宝)还曾被曝买不起房。凭莲粉们的记忆力,一定记得,最近身陷离婚风波的宝宝,夫妻名下已有房产9套!其中包括美国洛杉矶的一处房产,一辆宝马x5轿车、一辆宾利轿车,多家公司股权、出资,存款、股票、理财产品,以及爱马仕、香奈儿、范思哲等等名牌珠宝、首饰、包包……

  2009年的最新明星片酬榜显示,赵薇以350万的片酬被曝涨最快。然而切回到现在,根据前述曝光的《虎妈猫爸》片酬(4000万),嗯,几年时间,涨幅超过10倍。

  看了赵薇和宝宝的新闻,真切的感受到明星片酬涨的真是比涨幅最牛的房地产还涨的快多了,与此对比,深圳房价2009年到2016年涨幅将近五倍。

  想到房价,阿莲再一次感受到1万点的暴击伤害。

  影视演员超高收入如何炼成?

  举例到这里,大概很多人都会“以小见大”,明星片酬究竟是畸高,还是市场供求的正常反映?过去几年,其背后赖以生存的影视行业现状又如何?明星们正在分享的是影视红利还是泡沫?

  正如成龙说的,高片酬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近年来,国内电影、电视、综艺、网络电视剧、以及“表情包”,可谓全面开花,行业景气度较高。

  票房十年涨了20倍

  以电影市场为例,我国电影市场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票仓,也是全球票房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

  2015年我国内地票房实现440.69亿元,较2005年20.63亿元的票房增幅达20.36倍。

  2015年7月单月总票房达54.9亿元,超出2008年全年票房,并刷新历史单月最高票房成绩。

  而这一单月最高成绩很快被打破,2016年2月,全国单月票房达到68.70亿元,再次刷新票房纪录。其中同期上映的《美人鱼》创造了包括单片单周最高票房18.13亿元;单片单日票房连续超过7天超过2亿,连续14天超过1亿;国产影片最高首日票房2.72亿等一系列记录。

  电视剧市场方面,近年我国电视剧产量维持在每年约400至500部的水平。2008至2015年,按取得发行许可证口径统计,我国电视剧产量从14498集增长至16537集,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90%。

  影视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平平

  从行业上市公司角度看,影视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表现不俗。不过,尽管行业热度一直较高,且涉影视行业并购频繁。但如下表,从最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来看看,上市公司业绩并没有出现如明星片酬般动辄几倍、十倍的增长。

  明星跨界玩投资

  实际上,除了作为影视演员“主营业务收入”的片酬,演员们还有很多“非经常性损益”,典型如投资收益,不少演员通过玩转股权投资,成为投资界的明星。

  比如,对明星片酬过高这一语境颇有微词的黄晓明。

  黄晓明的企业任职情况如下:

  其控制的核心企业和关联企业,名单就比较长啦!

  更让人羡慕的是,黄晓明2007年签约 华谊兄弟 ,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2010年下半年黄晓明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并在此前后高位清仓华谊兄弟股票。

  今年4月份,文投控股重组更名仪式,黄晓明等艺人以明星股东方式参加。一个月后, 乐视网 宣布定增收购乐视影业,黄晓明又以股东身份位列其中。

  除了黄晓明,赵薇、范冰冰、刘诗诗、羽泉、姚明等等一大批文体明星近年也纷纷参与创投或上市公司股权投资,而且股权增值惊人。明星投资已经成了资本市场的一个现象。

  明星高片酬的逻辑在哪里?

  一个重要原因即IP价值,顶级明星=超级IP,明星团队=IP团队

  去年下半年,华谊兄弟连续大手笔投资明星旗下的空壳公司,创造了深度绑定明星的新模式。

  耗资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艺人包括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70%的股权;斥资10.5亿元收购冯小刚旗下浙江东阳美拉传媒70%股权。

  华谊老板是这样解释的:“华谊创造了几代明星,这个是在中国独一无二的,没有第二个公司可以创作几代明星的,这个明星也对华谊整个品牌带来了很大的收获,但是这一次又是一次创新,我们把我们最年轻的,Angelababy,郑恺、陈赫,李晨、杜淳、冯绍峰我们打了一个包,让他们作为IP的研发团队,新的一代明星跟葛优老师他们不一样了,葛优老师他们都特谦虚,现在的小孩都特别猛,就是都愿意自己冲出来发展自己新的业务,我觉得这些都是华谊浩瀚未来的价值。当然我们这个里头还有点意思,里边引子还有个黄晓明和范冰冰,一个是媳妇儿,一个是老公,这个很不得了。这个价值你不要小看,Angelababy就是我们公司的股东,他老公是黄晓明,我觉得这个对华谊也一定带来价值。李晨未来媳妇范冰冰,我觉得这是价值,这个价值一定是可以爆发的,所以我们等于是花了六个人的钱买了八个人。”

  其实,阿莲想说,仅范冰冰一个人的商业价值,就已经值得好好分析了。

  与范冰冰绑定最深的,莫过是A股影视公司 唐德影视 了,很多人都知道,今年唐德影视差点就收购了范冰冰名下空壳影视公司爱美神,不过市场质疑声一直很大,最后双方采用新的资本合作方式,拟共同投资设立子公司,专门从事影视制作服务。其中唐德影视占49%股权,爱美神占51%股权。

  唐德影视为何要给范冰冰“发红包”?正是看中后者巨大的商业价值。

  2015年2月份,唐德影视登陆创业板,上市当日,范冰冰、赵薇以股东身份同台敲钟,一时吸睛无数。截至今年上半年,范冰冰仍以1.61%的持股比例,位居唐德影视第十大股东。

  2015年,唐德影视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升。其中,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一剧,就贡献收入1.9亿元,占去电视剧收入大半。

  受“粉丝经济”的影响,部分明星确实能大幅带动影视作品的人气,进而影视公司收入,甚至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股价。这也是黄晓明为什么发出感慨:“我不知道大家为什么觉得明星片酬是泡沫,这个片酬不是明星自己决定的,而是市场决定的。”

  如果明星片酬过高是“畸形”,那么恐怕最先要解决的是市场“畸形”。据悉,业内已将目光投向今秋即将召开的全国电视剧工作会议上,此次会议的举办并非以广电总局名义,而是以国务院名义,这也就意味着电视剧管理条例有望上升到法律层面,具体解决方案有望出台。

  开源证券分析师在近日研究报告里通过反向思维给出了投资建议:广电总局发布中纪委巡视组整改通报,明星天价片酬将得到遏制。将会明显缓解影视制作公司在成本端上的压力,毛利率有望回升,关注华策影视、慈文传媒 。(来源:莲花财经)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